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完成井陉石头村历史文化调研

2021-07-08

为进一步推动史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程,加快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速度,7月3-4日,我院师生38人,深入太行山腹地完成井陉于家村历史文化调研(教学实践)活动。

调研中,师生们不辞辛苦,在高温下上山下河、走街串巷,寻访定位古迹庙宇,丈量住宅、房基地,调查宗族祠堂,拍摄各类碑刻,寻访戏曲传承人,族谱修订参与者、听街头老人讲抗战故事……此后,师生们将利用暑假时间抓紧时间整理资料,最终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实地调研的同时,师生将争取把其中一些调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石头村旅游发展规划意见,助力“古村+休闲”、“古村+旅游”、“古村+研学”等模式的形成和发展。

调研中大家纷纷表示教学实践活动形式创新,意义重大,是巩固课堂知识,重新建构新知识体系,进行重新创作的有益过程,能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历史学专业的价值和意义。实践活动也将本科“课程思政”搬到了田野乡间,使同学们在调研、走访过程中直观地接触、体悟、关注历史文化,从而达到宣传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文化自信的目的。

据悉,于家石头村是省内惟一的古村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垒石成墙、劈石为瓦”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村落风貌。此次师生38人分成8个调研小组,围绕宗族与村落、供水与排水系统、戏台与庙宇、太行山村落的共性与特殊性、古村落开发的困境与出路、民间传说与史书、抗日战争中的石头村、于氏家族女性婚姻问题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

(历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