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签订“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协议

2021-10-13

10月9日下午,在河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在北京签署了“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合作协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社科处处长宋凤轩,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等;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古代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活动由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陈时龙主持。

卜宪群首先介绍了古代史研究所以学术刊物为抓手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理念。《形象史学》和形象史学方法论是近年来中国古代文化史学科培育起来的一个学科创新点和增长点。古代史研究所高度重视《形象史学》刊物建设和形象史学方法论的推广应用,此次以刊物来共建基地,既是一次新的合作模式的探索,也是研学融合模式的落地实践。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双方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徐建民表示,感谢古代史研究所选择与河北大学合作共建“形象史学研究基地”,并回顾了河北大学百年发展史。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河北大学是部省合建的综合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在河北大学设立形象史学研究基地,既可以提升“形象史学”研究的影响力,同时也会助力我校燕赵文化学科群的建设与发展。

卜宪群与徐建民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成立河北大学形象史学研究所,肖红松代表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向刘中玉颁发了聘书。

双方围绕“形象史学”概念及其发展、基地建设与保障、研学合作等议题展开座谈,并达成多项共识。

(社科处、历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