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举办高端论坛暨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1年会

2021-10-22

10月17日上午,由法学院主办的庆祝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暨河北大学法学学科招生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法学教育”高端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于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

论坛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主持,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李林研究员,《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四位嘉宾分别就《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理论》《新时代法学教育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北大教改十年:成果与经验》作了主题发言。

孟庆瑜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下午论坛分为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由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主任梁平教授主持。分论坛二“新文科建设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由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教授主持。与会的省内外专家学者50余人围绕主题纷纷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

本次论坛的举行有助于学院师生更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科学方法、实践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学院法治人才培养水平。

(法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