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新生通识教育覆盖全效果好

2022-04-15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我校六门新生通识教育课程之一,到今年9月,包括该课程在内的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学业指导等项工作将实现全面前置和全员覆盖。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我校于2018年7月首次开展“新生入学前教育”活动,面向2018级全体大一新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等6门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将课程学习指南列入“新生入学手册”随“入学通知书”一起发放,明确要求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在线学习和考核。目前,平均每年超95%的大一新生完成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学习并获得课程学分。

为全面深化通识教育改革,我校还实施了通识教育“以研促管”。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我校通识教育改革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效,2019年荣获“河北大学第八届教学成果奖”校级二等奖。河北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经验先后在“素质教育:让未来更美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第九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和“探索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多样性途径及未来发展——第五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上分享,受到与会高校的关注和认可。

麦可思(MYCOS)2022年4月发布的《河北大学2017届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与职业发展评价报告》数据显示:“本校2015届-2017届毕业生毕业四年后对通识教育的满意度(分别为88%、90%、93%)呈上升趋势,与全国‘双一流’院校2017届毕业三年后(87%)相比具有优势,本校通识教育培养效果较好,得到大多数毕业生的肯定。”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