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助力椴木沟村走上振兴之路

2022-04-16

[“乡村振兴第一年”系列报道第一期]

我校助力椴木沟村走上振兴之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5月,我校第三轮驻村工作队张小升、耿志明、李立军三人入驻椴木沟村开展帮扶工作。

一年来,工作队沿用“五头+五来”走访法,问计百姓于村头、街头、地头、炕头和心头,通过住下来、走进来、谈开来、记下来、乐起来,了解村情民意,制定发展规划,逐项推动落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走出一条成效显著的振兴之路。

致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为实现产业帮扶新突破,工作队加速推动因为疫情关停的红谷子加工厂开工复产,完成与天津、保定等地企业小米销售订单1.5万余公斤。同时推动村属农产品合作社加入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扩大经营、增加销路。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子,引资50余万元建成椴木沟村“山南篱下”田园民宿项目1号院,今年6月份试运营。目前正推进60亩蔬菜大棚种植项目落地实施,优化产业带动、光伏发电、入股分红的发展格局,村集体年收入实现增幅10%。自2016年学校驻村帮扶以来,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5年的2800元提升到2021年的6600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人居环境整治做成民心工程。工作队全方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牵头协调实施村口唐长城七彩灯光亮化工程,铺设沥青路面7200余平方米,新建2个小游园、400余米花墙,栽种300多株景观树、绿化600余平方米。去年暑期,依托学校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项目,在村内主干道绘制红色文化、冬奥元素、乡村振兴等主题文化墙20余面,营造文化艺术氛围。2021年在全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大比武中,椴木沟村位列第一。今年,又获评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张家口市“美丽乡村”建设单位。

立足群众需求,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工作队立足群众需求,坚持开展“聚人心、贴人心、暖人心”服务。工作队员化身宣传员,走村串户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宣讲党的各项涉农政策、村庄规划和产业咨询;甘当服务员,为村里安装限高设施、监控设施、亚克力灯笼,为村集体购置电动三轮车,新建“暖心磨坊”,让村庄既平安又便民;当好引导员,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帮建基层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节日慰问村内特殊人群等。工作队细微之处见真情,为民办实事传为佳话,受到群众好评。

《“智慧帮扶”拓宽椴木沟村振兴之路》《路平了,村美了,生活更好了》被河北省委共产党员等媒体刊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工作队的努力推动下,椴木沟村逐渐成为产业兴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和谐宜居、富裕文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驻村工作队、党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