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谱写西青羊沟村新篇章

2022-04-22

【“乡村振兴第一年”系列报道第二期

我校谱写西青羊沟村新篇章

自2016年起,学校帮助西青羊沟村打基础、建设施,为村民增收入、办实事,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021年5月,马勇、李会青、韩勇组成第三轮工作队接过驻村接力棒,挑起乡村振兴新担子。一年来,他们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工作队到村后第一时间对西青羊沟村进行了立体式、全方位调研,制定了西青羊沟村五年发展规划,同时联系建筑工程学院,实地调研踏勘后制作了全省第一个“乡村数字模型”,结合规划制定“发展模型”:以特色种养殖、特色民宿餐饮和美丽乡村为支撑,分期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以巩固防返贫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

明确发展路径后,工作队会同村委会引领村民启动了“杏花沟农场”项目一期规划申报建设工作,通过散养柴鸡2000羽为村集体增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和投资分红。与此同时,工作队以市场零售价包销村民的土豆、圆白菜、小米等3万余斤,帮助联系安国中药材种植销售项目,建设3处农家院接待200余人次,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村民收入、提升参与意愿。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带领村民建设村广场围栏、制作冬奥文化宣传板和彩旗、绘制300余平米主题文化墙,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注入文化元素。制定《西青羊沟村自治章程》《西青羊沟村道德银行实施办法》《西青羊沟村道德银行评定细则》《西青羊沟村乡贤管理办法》《西青羊沟“最美”系列评定办法》等制度,建设村庄法制、德治、自治的治理体系。组织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学校来村开展义诊及防疫物资捐献活动,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针对乡土人才培养,工作队开展了《乡村振兴背景下脱贫村农业户籍劳动力就业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究》和《乡村振兴背景下脱贫村人才需求结构及其工作路径研究》两个课题研究,同时在西青羊沟村确立2名乡村振兴带头人,为振兴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撰写的《河北省高寒山村面临困境与振兴路径探析——以河北省赤城县龙关镇西青羊沟村为例》论文,获得由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颁发的“2021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征文活动优秀奖”。

(驻村工作队、党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