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帮助大龙王堂村旧貌换新颜

2022-05-16

【“乡村振兴第一年”系列报道第五期】

我校帮助大龙王堂村旧貌换新颜

2021年5月,我校派出以张洪义为第一书记、黄银河和袁志刚为队员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赤城县大龙王堂村工作。一年来,他们牢记学校党委嘱托,以抓铁有痕的决心,依靠学校、发挥优势,履行职责、因地制宜,帮助大龙王堂村发生喜人变化。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工作队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定期组织学习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通过多种培训提升村干部管理能力,带领班子建立健全村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督导工作落实落细。工作队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为目标,制定计划、研究措施,开展系列奉献、爱民、强村活动,引领村党支部凝聚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引导村民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建强村党组织,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

健全设施整治环境,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对影响村民生活的基础设施实施八项改造升级建设。一是修路2200平米,实现街巷全部硬化;二是新安装20盏太阳能路灯,完成全村亮化工程;三是维修、翻建31户村民住房,实现全民住房安全;四是新建180立方玻璃钢水窖,做到供水双备份确保用水安全;五是投资10万余元清运垃圾180方、清理残垣断壁200米、拆除平整危旧院落5处、设置垃圾箱36个,安排27名保洁员进行街道清扫,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六是新建小游园4处、绿化450平米、种树900株,组织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学生绘制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冰雪奥运等主题文化墙570平米,提升农村文化艺术氛围;七是组织开展厕所革命,改造农户旱厕36处,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八是指导6户村民安装上下水,建红砖院墙、花园庭院和室内外装修,使用整体厨房、淋浴、抽水马桶和新家具,奠定开设农家院增收基础。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工作队调研村庄周边娘子山秀美的自然景观资源,瞄准乡村旅游开发,持续推进娘子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在村内引领村民建设6家吃住游一体的农家院,对周边景点进行文化挖掘和景观打造,设计开发以娘子山红河源、赤城汤泉、草原天路为景点的两日游线路。通过推介,与北京多家旅游公司和户外运动团队达成协议,游客从无到有去年已增至近4千人次,促进大龙王堂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开春,又引领7户农家开始整修院落、室内外装修,准备加入旅游市场。

与此同时,工作队引资23万元建设娘子山山货市场,设置3间农副产品展厅和500平米的集贸广场,吸引附近3个村村民进行农副产品和山货交易,市场线上线下的年交易额已达12万余元。在农家院基础上引导产业升级民宿招商,与55户村民签订协议,将闲置的院落引入社会资金建设民宿和画家村,现已初步和北京投资商达成合作协议。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安国和张家口中药种植园区参观学习,依托学校人才优势、引进社会资金,开展道地药材产业化种植项目。今年已租用村民10亩土地,采用统一育苗、雇佣村民务工、收支盈余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的模式,引领示范全村按规划种植中药材,打造娘子山红河源道地药材园区。

乡村振兴第一年,大龙王堂村村民们迈入小康,在外务工的中青年人纷纷返乡创业,投入到旅游、农家院、采摘园、种养殖等产业。街巷硬化干净整洁,路旁花园三季赏花,入夜山村灯火辉煌,新式民居错落有致,大龙王堂村旧貌换新颜,乡村全面振兴未来可期。

(驻村工作队、党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