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项目召开启动会

2022-05-20

5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基于双亲性可离子化高分子组装体的抗病毒纳米药物研究”项目启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闫金定,项目咨询专家组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詹启敏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东南大学顾宁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院士,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15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设分会场,科技处处长李庆和课题研究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梁兴杰研究员主持。

闫金定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项目设立的意义和有关政策,强调科技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关注人民生命健康,从凝练研究方向、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取得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强调科研团队要着眼纳米前沿重点研发计划中的研发任务,致力于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病毒高分子纳米药物,为推动我国抢占世界纳米药物制高点做出积极贡献。

梁兴杰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围绕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经费说明和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概况、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课题进展等内容。专家组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基于双亲性可离子化高分子组装体的抗病毒纳米药物研究”项目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牵头,联合河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经费1500万元。该项目以新冠病毒等为研究对象,致力于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病毒高分子纳米药物。项目设置四个课题,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张金超教授是课题一“双亲性可离子化分子的构建优化及其组装规律”的负责人。课题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双亲性可离子化脂质分子库和高分子组装体纳米递送载体的构建,发展适用于mRNA和小分子抑制剂递送的平台技术,为课题二、三、四提供研究对象和技术基础。与此同时,课题一还将揭示高分子纳米递送载体的组装规律,对于抗病毒纳米药物的制备和生产提供科学理论指导。

(科技处、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