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大附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突破千例,稳居河北首位

2022-06-28

6月25日至26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泌尿外科微创及腹腔镜技术新进展学习班”, 从此次国家级泌尿外科继教学习班上获悉,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开展机器人辅助手术已经超过1000例,机器人辅助手术临床应用水平处于全省领先。

此次继教学习班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共进行20场丰富实用的学术讲座,来自国内、省内专家就当前泌尿外科微创及腹腔镜技术新进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会中,马涛等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多位专家成功完成12台精彩的手术演示,其中包括6台机器人辅助下高难度手术和多台单孔腹腔镜手术、传统腹腔镜手术、经尿道前列腺摩西钬激光剜除术、精囊镜手术,全方位展现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微创及腹腔镜技术优势,体现了当今泌尿外科手术方向,手术演示在线观摩近5万人次,赢得了线上、线下国内泌尿外科专家和同仁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涛介绍,从2020年6月至今,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单科已经成功完成机器人辅助手术超过1000例,机器人手术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均稳居我省首位。马涛表示,突破1000例机器人辅助手术具有里程碑意义,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泌尿外科临床精准手术的自主创新与能力提升。首先是大大缩短了掌握驾驭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先进医疗装备的时间,实现了装备即形成临床战力,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临床应用日臻成熟,实现了河北省内最强,国内一流水平。第二是通过应用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实现了重大疑难手术占比不断提升。第三是促进了多技术融合,机器人辅助手术系统实现了加持医用3D数字化成像导航、术中超声定位及示踪技术。第四是随着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的广泛应用加强了多学科协作,实现完成了跨界手术。第五是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附属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