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23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07-19

7月16日,由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主办,我校法学院、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23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共同富裕的经济法理论”在我校举行。

省法学会常委副会长何秉群,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张守文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孟庆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对于经济法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经济法学研究提供了新问题、新角度、新范式,为经济法学人提供了理论学习、思想交汇和灵感激发的平台,为经济法学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共同富裕的经济法理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法律实务部门以及期刊出版机构20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从反垄断法、金融法、财税法等角度分析了市场规制法和宏观调控法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的作用。一致认为,共同富裕既是目标,也是过程。产业促进法治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联,区域协调问题、公平问题的解决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关联,公司社会责任承担与共同富裕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对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法学院院长陈玉忠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

(法学院、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