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社科工作办吕雪松一行到我校调研智库建设工作

2022-07-26

7月25日下午,河北省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吕雪松、二级调研员张军虎、副主任张娜娜一行就智库建设工作来我校调研并座谈。我校省级智库和特色科研机构负责人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副校长过常宝教授出席。

吕雪松从河北大学智库建设目前的发展状况切入,提出了亟需解决的关于如何整合高校智库资源,实现跨学科联动,有效推动智库服务河北核心工作等相关问题。她强调高校智库应当发挥科研优势,努力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并对智库选题提出了建议,围绕“城市更新中的文旅空间发展”“讲好博物馆故事”“城市文化空间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她希望河北大学的智库和科研机构能够关注河北省工作重点、社会热点和前沿关切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与措施。

过常宝全面介绍了燕赵高等文化研究院当前的重点工作,反思了河北文化发展中亟待探索解决的“文化核心”“文化主线”“文化场景”等问题,重点介绍了河北大学燕赵高等研究院整合全校科研力量,在保定莲池书院、长城大运河文化带、宋辽古道等相关项目上的创新规划与特色研究,希望借此推动河北省文旅创新和地方文化独特性的强势发展。在政校合力共同促进高校智库建设工作问题上,他提出要完善激励机制,更好地引导和激励高校教师参与到智库工作中,将高校的社会服务与科研成果转化统一起来。

校内各智库和特色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当前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与省社科规划办调研团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为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智库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校各智库和特色科研机构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努力产出精品研究成果,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河大力量。

(社会科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