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11-17

11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河北省社科工作办公室主任吕雪松,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副校长过常宝出席会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2023年度项目申报人、2022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代表等1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行,社会科学处处长宋凤轩主持会议。

吕雪松传达了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会精神,分析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应该关注的重点研究领域和重要问题。她指出,高校要推进有组织科研,社科工作者要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推动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

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顾岩峰对我校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经济学院院长成新轩教授、教育学院院长胡保利教授介绍了组织经验。经济学院王朋岗教授、管理学院杨秀丹教授、宋史研究中心青年教师汪燕平分享了申报经验。

过常宝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各学院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关键一环,学院领导要勇于挑担子,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申报组织工作,给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最优的服务和保障。各位老师要加强学习,关注当前社会发展现实情况,从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角度确定选题。

单耀军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我校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我们当前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量的增加转化为质的提升,做到“高原”出“高峰”。他强调,社科研究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准研究方向,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学术自信,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力量。科研管理部门和学院要更加重视申报工作,科学规划,坚强保障,做好服务,开展有组织科研。科研人员要凝练方向,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撰写高质量申报文本。

(社会科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