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2022-11-22

11月19日—20日,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实践的发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此次年会由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河北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求是杂志社、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我校副校长过常宝、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朋钊;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名誉会长刘中树、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会长黄也平先后致辞。

年会共设两次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和8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与阐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历史价值、当代意义诠解”“毛泽东文艺思想与社会主义文艺批评实践”“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当代性内涵”“域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重要讲话研究与阐释”等当前学术前沿和焦点议题展开了深入、多维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年会推动了与会专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促进了与会学者对《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研究,增进了河北大学与全国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的交流,扩大了河北大学在全国的影响力,对我校中文学科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