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史鸿云教授主译《肿瘤放射治疗计划手册》中文版出版发行

2023-01-12

日前,国际权威放射治疗指导书籍《肿瘤放射治疗计划手册》(第三版)中文版由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译著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国文教授牵头,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史鸿云教授担任主译工作,并联合了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完成。

据了解,《肿瘤放射治疗计划手册》(第三版)中文版共约23万余字,本书涵盖基本放射物理原理及模拟定位与治疗工具的介绍,并按照解剖结构分章节对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乳腺癌、胸部肿瘤、胃肠肿瘤、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妇科肿瘤、淋巴瘤、软组织肉瘤、儿童肿瘤的放射治疗及肿瘤的姑息治疗进行系统阐述,该书的出版发行为国内放射治疗学界提供了基于循证的方法,易于阅读并与临床实践密切相关,有助于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临床医师了解并掌握肿瘤放射治疗计划及实施。

据悉,《肿瘤放射治疗计划手册》系国际放射治疗学界公认的权威专业工具书,原著作者单位为美国克利夫兰诊所,主编为美国学者格里高利M.M.韦德迪克、安德鲁D.瓦西里、尼尔M.胡迪,目前已更新至第三版。

史鸿云系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放射肿瘤治疗医师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疗专委会青年委员、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近距离放射治疗委员会副主委、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放射治疗委员会副主委、河北省临床肿瘤学放疗专家委员会副主委、河北省女医师协会副主委等学术职务,入选燕赵英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保定市优秀市管专家,担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Cancer Immunity and Immunotherapy》编委(IF:7.56),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学术论文被国际放射肿瘤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红皮杂志”收录,曾获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

(附属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