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大附院坚守主阵地科学救治老年重症患者

2023-01-19

“感谢白衣天使们的努力与付出,帮助我父亲挺过了这一关。”日前,整整100岁高龄的病毒感染重症患者刘老人经过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救治团队的全力救治转危为安。出院时,老人的家人鞠躬致谢。

12月份,这位百岁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病情危急河大附院急诊科确诊后,被负压救护车转送至该院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一区。据该救治基地病区负责人、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靖介绍这位老人为重症肺炎,并且合并急性冠脉综合征,并患有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之后引起病情急性加重,随时可能出现休克和呼吸功能衰竭,救治难度极高。”医疗救治团队负责人李靖、康增军带领医护人员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制定个体化诊治方案,采取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救治中老人先后出现过呼吸衰竭、心衰、肾衰和下肢静脉血栓等严重情况,医护人员一次次及时预判、发现,一次次及时救治、化解。

据悉,目前正逢心脑血管、呼吸道等基础疾病高发的寒冬,不少身患高血压、慢阻肺、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合并感染,其中大部分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合并多种基础病的70岁以上的老年人。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占彪“诊疗工作强度、护理工作量都很艰巨,但我们有过硬的救治能力和丰富的救治经验应对不断攀升的救治难度。”

河大附院医务人员用3年来所积累的新冠病毒感染临床救治经验,提高了“保健康、防重症”新阶段重症救治成功率。自2022年11月中旬以来,保定市疫情态势严峻,河大附院党委、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扎实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在对疫情发展态势进行深入科学研判后,实行“全院一张床”,使医疗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向急诊和重症救治汇聚。同时,实行医疗、护理垂直管理模式,统一调配全院医疗专家和医疗、护理、医技骨干充实到重症救治一线,举全院之力做好重症救治。

此外,附院确保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比预定工期提前两个月竣工。在保定市委、市政府和各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地用最短时间完成了工程验收交付实现了基地提前竣工、高效验收交付、及时整备完毕,达到了“急用即用”标准,确保重症救治的高质量和同质化。

附属医院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中心)、医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