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研究生层次办学项目

2023-03-17

近日,我校收到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我校与美国新奥尔良大学合作举办的护理学(健康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成功获批(批准书编号:MOE13US2A20222309N)。该项目是2022年上半年全国唯一获批的硕士研究生层次办学项目,实现了我校近十年以来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新的突破。截止目前,我校现有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此次获批的中美合作项目为我校首个医学类专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填补了我校医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空白,对我校“医科崛起”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该项目纳入国家硕士生招生计划,学制为全日制3年,办学模式为2+1(即前两年在河北大学培养,最后一年在美国新奥尔良大学就读),每年招生计划为60人,学生在完成本项目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经考核成绩合格后,由河北大学授予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项目内学生赴美国新奥尔良大学学习一年并满足该校毕业要求,可获得新奥尔良大学颁发的健康管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证书(Master of Science in Health Care Management)。

该项目外方合作院校美国新奥尔良大学,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建校于1958年,是美国著名的世界级公立大学。在2021年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中,新奥尔良大学位列第227位。健康管理(HCM)专业作为新奥尔良大学重点专业,是该校最有价值的专业之一,获得AACSB认证,连续8年就业率为100%。该专业以为医院、养老院、社区健康服务机构、私人诊所等医疗、健康保健机构培养专业管理人才为目标,可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实习机构及场所,所有学生毕业前都有机会到当地的医疗机构参与实习及相关管理工作。此次两校合作举办护理学(健康管理)专业硕士教育项目,从前期洽谈、中期对接到后期申报答辩,历时两年。在我校与外方的通力合作下,该项目最终申报成功。

本次合作办学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力争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教育对外开放总方针,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重要成果,对学校深入推动国际化办学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国际合作处、护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