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附院一项临床新技术入选国家卫健技术推广平台

2023-05-08

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NIRS脑氧监测技术在重症脑出血和颅脑损伤中的应用》项目入选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技术名单。

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病房负责人、项目主研人袁宇介绍,NIRS脑氧监测仪主要是运用 “近红外光谱(NIRS)脑氧监测”技术、“修正朗伯-比尔”定律、“空间分辨”算法研究而成。脑氧监测仪发射的近红外光波能较好穿透人体组织(皮肤、脂肪、肌肉、骨骼),穿过外层组织检测后继续深入,经过“修正朗伯-比尔”定律和“空间分辨”算法,进而将深层待测组织中的血氧信息呈现。通过临床实践证明,NIRS脑氧监测技术可实现实时、床旁、动态监测重症脑出血和颅脑损伤的病人,结合头颅CT、脑血管造影等影像学检查报告结果、经颅多普勒超声结果及临床表现,对于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干预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急危重病人的救治疗效以及对于病人病情的评估、对临床诊治的指导和对患者预后的判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委托而建设的国家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汇集和推广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旨在促进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成果资源的普惠共享,提升基层健康和医疗服务的技术水平。

(河大附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