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全部合格

2024-02-29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的通知》,我校被抽检的154篇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议结果全部合格,不存在“问题论文”。

本次抽检论文的范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期间,我校授予的硕士学位论文3070篇。按照抽检规则,共抽取154篇学位论文,其中,学术学位论文72篇,专业学位论文82篇,抽检论文数量占我校当年度硕士学位授予量的5%。我校本轮论文抽检优良率为57.14%,相较于2022年(53.42%)提高了3.72%。其中,优秀3篇,占比1.95%,良好85篇,占比55.19%。

近年来,我校在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继出台及修订了《河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河北大学关于实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规定》《河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修订)》《河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制度体系;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评审全覆盖等制度,建立了学位论文送审动态监控机制,通过层层把关,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学术不端行为得到了有效抑制。

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学位授予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强化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审核等重要节点的审核,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