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周”的通知

2022-03-25

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冀教体卫艺函〔202211号)精神,进一步筑牢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防线,营造卫生健康环境,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学校决定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一次“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328-43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宣传板展示、电子屏投放等形式和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引导其增强疾病防控意识,培养文明卫生习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分享自身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理解和感悟,积极在校园内营造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活动

组织、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校园卫生环境清洁活动,对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餐厅、学生公寓、楼道等公共部位环境和校园环境进行大扫除和消杀,不留卫生死角。

1.组织学生开展公寓大扫除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卫生习惯。组织学生对公寓室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将生活垃圾、杂物等按照垃圾分类的原则清理到宿舍楼下垃圾投放处,做到室内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定期开窗通风。

2.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大扫除活动。对所在单位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资料室、库房等室内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并按规定和要求进行防疫消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到室内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执行防疫消杀规范到位、无安全隐患。

3.组织后勤服务人员加强卫生整治和日常消杀工作。对教学楼、 办公楼、实验楼、餐厅、学生公寓等公共部位环境以及校园环境进行全面的卫生整治,严格落实防疫消毒规定、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确保走廊、楼道、楼梯、路面干净整洁;确保公共卫生间无积垢、无污物、无臭味,电梯按键及楼梯扶手表面整洁、消杀到位;公共教室内桌椅整洁、无垃圾,路灯、指示牌、垃圾桶、室外座椅等表面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废弃口罩投放符合防疫规范。

4.开展“我为美丽校园做贡献”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校园环境清洁,由后勤服务部门提供劳动工具,深化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爱护校园环境,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三)持续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进一步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在切实做好常态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结核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控,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坚持师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防控办报告,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四)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要求,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优秀团员等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绿色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活动,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及健康水平。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倡导学生均衡营养、合理膳食。认真做好控烟工作,在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设立禁烟标识。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师生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宣传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检查。学校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视方案落实和计划实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效果明显。

(四)做好材料报送工作。各单位将组织开展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电子版于202246日前发送至邮箱hqzc@hbu.edu.cn

河北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