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京津冀赛区)的通知

2021-08-13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等文件精神,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引领,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探索政府、企业、高校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效方式,根据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关于举办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将承办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京津冀赛区的赛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享未来城市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起的国际性创新创业赛事,是“创响中国"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教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中国世界级城市群大发展进程,搭建内地与港澳青年共同创业的合作桥梁,促进高校师生与社会创新创业青年人才互相交流,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三、组织机构

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京津冀赛区(以下简称“大赛”)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清华大学发起,河北大学、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保定市科技局、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大赛设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大赛的宣传组织、执行推进、沟通协调、评审推荐等工作。

四、参赛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大赛分为创意组、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在2021年6月30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2.创业组:在2021年6月30日前已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5人(须确定1位负责人),年龄为18—45周岁,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已获往届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五、赛制安排

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设立一个主赛道,根据区域划分为京津冀赛区、广东赛区、香港赛区、澳门赛区、中原赛区、长三角赛区,以及艺术与科技赛道、数字经济赛道两个行业垂直赛道。参赛团队须选“京津冀赛区”作为主赛区,同时可选不多于2个国内赛区作为备选赛区。备选赛区比赛时间、地点、相关惠政策等以“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官网相关赛区通知为准。

京津冀赛区将通过网络评审(书面评审)、决赛(路演答辩)择优选拔优胜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六、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须契合“创享未来城市”这一主题,基于不同领域的技术背景,以驱动未来城市发展为核心,发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和突破性技术的创新创业项目,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参赛项目须在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现代农业、金融科技、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城市消费、智慧服务等领域中产生, 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信息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 联网、网络空间安全、新型通信技术与装备、计算机软件、 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2.先进制造领域,如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空天科技、 深地深海、核心元器件(含芯片)、半导体、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新材料、军工等;

3.现代农业领域,如现代种业、食品安全、精准农业、现代农机装备、农村信息化等;

4.金融科技领域,如新型的支付手段、区块链技术、多样化的融资方式、智能金融理财服务、大数据风控和征信等;

5.节能环保领域,如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等;

6.生物医药领域,如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创新器械、精准医疗、基因检测、新药研发、生物制品、再生医学、医药装备、体外诊断、互联网+医疗等;

7.文化创意领域,如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8.城市服务领域,如电子商务、消费生活、财经法务、旅游、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涉及的内容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参赛项目须为参赛团队自有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相关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其参赛团队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知识产权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大赛组委会拥有使用参赛作品进行展示、出版的权利(不涉及技术细节)。

要求所有参赛项目未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选手需要提交报名信息、完整商业计划书、演示文稿,缺一不可。已成立公司的创业项目,参赛团队须在进入赛区/赛道决赛前提交公司简介、股权结构说明、营业执照复印件等相关资质材料。

主赛道其他赛区以及行业垂直赛道相关要求详见大赛官网。

七、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8月)

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操作手册见附件2)。报名系统开放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30日。

参赛团队须选择“京津冀赛区”作为主赛区,同时可以自行选择不多于2个国内赛区作为备选赛区(可不选),并在报名系统中提交报名信息、商业计划书、路演PPT及视频(视频为非必选项)。

报名成功后,参赛团队须加入大赛QQ群(群号:605393038),后续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二)网络评审(9月上旬)

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对所有有效报名项目进行网上书面评审,择优选拔30-40个项目进入赛区决赛。

(三)赛区决赛(9月中下旬)

赛区决赛包括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其中项目路演5分钟(可含视频展示1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未晋级决赛选手可受邀参加备选赛区决赛。

(四)全国总决赛(10月)

根据比赛成绩择优推荐优胜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八、评审规则

请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查看具体内容。

九、奖项设置

京津冀赛区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颁发奖金及获奖证书。全国总决赛设冠军、亚军、季军以及金奖、银奖、铜奖、单项奖若干,颁发奖金及获奖证书。

十、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工作,为师生参赛提供条件,鼓励本硕博在校生及毕业生组队参赛;引导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共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员“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三创赛等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十一、联系方式

联络人:孙慧佳孙睿迪

电话:0312-5077394 0312-5077328

京津冀赛区参赛团队QQ群:605393038

大赛官网:www. ieeac-world. com

微信公众号: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注: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1年8月13日

附件:

1、附件1:关于举办第四届“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2、附件2:参赛团队操作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