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20世纪国外学者研究中国宋元数理科学的历史考察和文献整理”开题论证会

2021-10-25

10月23日,我校宋史研究中心吕变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20世纪国外学者研究中国宋元数理科学的历史考察和文献整理”开题论证会在宋史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树船,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娜娜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郭书春研究员、韩毅研究员、孙显斌研究员,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河北大学姜锡东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出席开题论证会。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王晓龙主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徐建民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对课题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获批重大项目对于加快学校部省合建步伐及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学校已在多个国家级社科项目中取得突破。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凝练新方向,多出大成果,进一步全方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课题组做好做大做强项目,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并预祝开题成功。

刘树船在致辞中肯定了重大项目对于河北省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课题组应聚合团队优势,构建研究高地,早日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张娜娜代表河北省社科工作办向课题组表示祝贺,提出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加强管理,做好宣传,整合力量,建好团队等要求。

吕变庭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框架及思路,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计划及其重难点,并就课题的进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计划。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子课题研究思路、目标、内容、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思路清晰、研究内容和目标能够体现学科的前沿发展方向,具备了进一步研究的可行性,可以实施。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开题论证。

近年来,在学校指导和帮助下,宋史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国家重大项目培育与申报,围绕重大项目申报组建团队、培育选题,目前已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供稿单位:社会科学处  宋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