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阎浩岗教授做“红色文学中的白洋淀与冀中”专题报告

2022-04-05

在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之际,河北大学举行系列学术活动。4月1日,首场学术论坛——“红色文学中的白洋淀与冀中”成功举行,主讲人为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阎浩岗教授。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宝亮教授和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贺仲明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与谈人。校内外嘉宾、师生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阎浩岗教授从雄安新区的地理位置出发简要介绍了冀中的政治历史文化背景,接着从文化视角对冀中地区的红色文学进行概括分析。他将白洋淀和冀中题材的红色小说分为英雄传奇型、纪实+诗意化型和经验实录型三大类型。针对冀中作家孙犁、梁斌、王林等人的相关作品,从“新民主主义文化对前现代文化改造”角度予以阐释。他指出:抗日战争使得冀中人民既经历了战火的生死考验,也受到了新民主主义文化的洗礼,使得“现代”以特殊方式迅速进入这一“前现代”地区。在这方面,文学艺术对于广泛的社会动员、社会改造、文化再造所起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他还特别提到,关于白洋淀的文化宣传不仅要重视《荷花淀》的作者孙犁、《小兵张嘎》的作者徐光耀,也应重视在《播火记》中对白洋淀风光及风土人情有精彩描写的梁斌。

郭宝亮教授对阎浩岗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接着围绕学界关于孙犁及其“荷花淀派”的争议问题,从是否存在“荷花淀派”、“荷花淀派”的文学史意义、“荷花淀派”对于当下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对孙犁《铁木前传》予以个案分析。

贺仲明教授对阎浩岗教授领衔的河北大学红色文学与文化中心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和支持,然后从近年来的学术热点话题“地域与文学的关系”切入,指出孙犁文学创作的独特性与冀中地域文化的滋养密不可分。他还以世界文学视野,分析了孙犁的战争书写。贺教授预测,孙犁的文学创作在未来文学史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

本次学术论坛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推动了红色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开展,也将有利于推动雄安新区的文化建设,为雄安新区建成智慧之城、未来之城贡献河大力量。

(社会科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