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雄安新区方言与文化”专题学术报告会

2022-04-10

4月8日,在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之际,我校举行“雄安新区方言与文化”专题学术报告会。文学院副教授傅林博士主讲,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桑宇红教授、保定学院文学院院长赵艳平教授参与对谈,社会科学处处长宋凤轩教授主持会议。报告会以线上方式进行。

傅林老师参与雄安新区文化研究较早,雄安新区成立初期,便承担了新区科研项目——“中国语言保护工程·雄安新区安新”,积极推动成立了河北大学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现任该中心主任。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语言学视角下的雄安新区;河北大学团队参与雄安新区方言调查研究工作的过程和成果;雄安新区方言的文化和经济价值。结合报告内容,傅林老师介绍了河北大学有关团队通过承担雄安新区方言调查项目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参与社会服务的有关情况。

桑宇红教授在对谈中介绍了其承担的安新方言文化典藏项目的调查情况,并通过对多个方言词语的解读,展示了雄安新区的方言文化特征。赵艳平教授对保定和雄安新区方言中的特征词语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保定学院方言典藏体验馆的建设情况。

报告主讲人和两位与谈人都倡议河北省高校应该在方言调查和研究工作中开展团体合作,以期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多的高水平成果。

(社会科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