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我校举办“财政与社会保障论坛”第十六期报告会

2022-05-08

5月7日,河北大学“财政与社会保障论坛”第十六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本期论坛主题是“从政府收支到国家治理——新中国主流财政理论演进与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由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谷成教授主讲。管理学院财政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本科生,财政学、社会保障学硕士研究生及公共管理、资产评估、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杰教授主持。社科处处长宋凤轩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谷成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内容:第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主流财政理论的发展,系统介绍了计划经济初期的国家分配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公共财政论以及现代国家治理框架下的财税理论;第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面临的核心问题,分别从治理主体,治理结构,治理方式等多视角,分析了财政在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第三,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财政制度改革取向,着重阐述了政府间税收划分和转移支付制度,预算改革以及以现代化方式推进税制改革等内容。谷成教授的报告,对于探索符合现代国家治理需要的财政理论,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提供了有意的政策建议。报告内容理论性强,信息量大,师生们受益匪浅。

谷成是东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税收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与税收政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在《财贸经济》、《学术月刊》、《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读物项目等课题30余项。

“财政与社会保障论坛”是由管理学院财政系在“科研导向型”人才培养模式、“五位一体”(德行育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期刊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期实践探索中,借河北大学百年校庆开展系列学术活动机会创办的,旨在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内容、促进财政与社会保障专业融合发展、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自2021年创办以来,已经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浙江大学何文炯、中国社科院大学张斌、人民大学仇雨林、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等国内财政、社会保障学界15位权威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管理学院

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