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北大学第四届“毓秀史学大讲堂”招聘学员通知(第二号)

2021-06-23

“毓秀史学大讲堂”是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学术盛会,是学院倾力打造的华北历史学界知名学术品牌,旨在铸就优秀历史文化传播平台、优质学术交流平台和优秀人才培育平台。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前身溯源于1945年天津工商学院的史地系,后因院系调整,多次更名。2005年历史学科被定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同年获批中国近现代史二级学科博士点。2008年历史学院成立以来,学科建设稳步快速发展。目前学院学科体系完整,实力雄厚,位于国内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行列。学院拥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世界史、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个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历史学、世界史两个本科专业,设有华北学研究所、华北历史与社会发展调研基地等多个研究机构。2016年中国史学科列入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2018年,河北大学进入部省合建高校序列,中国史学科纳入“燕赵文化学科群”,为首要支撑学科。

为了响应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资源共享的国家战略,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应势而发,顺势而为,隆重推出面向史学界同仁的“毓秀史学大讲堂”, 聚拢优质专家资源,聘请国内外历史学科权威专家为校内外的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题培训,拟连续举办,以期打造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播平台、高水平学术的交流平台、优秀人才的培育平台。

本讲堂于文化传承而言,汇集当今各派名家,传播优秀文化,助力高校文化建设;于师资建设而言,拓宽学术视野,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于学生培养而言,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人才综合质量,最终推动我校学术研究、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发展。

在第一号启事发出之后,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师生踊跃报名,经过论坛学术委员会认真遴选,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并结合场地条件,选定校内外正式学员共计100名(校外学员40名,校内学员60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措施说明

1.所有参会人员请提前获取“河北健康码”绿码、行程卡,会议报到时向工作人员出示“河北健康码”绿码、行程卡。

2.讲学会场内,请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坐。

3.请各位参会人员在往返路途和讲学期间,务必遵守和配合地方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安全防疫工作。

二、学员资格确认及相关待遇

1.凡经论坛学术委员会选定的学员,由联系人以电子邮件告知,请各位学员于23号之前务必回函确认。

2.校外正式学员餐费由主办单位承担,差旅费及住宿费用自理;正式学员按时报到、全程听课者,将由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三、授课内容、时间及课程安排

1. 2021年6月28日至7月2日

上午9:00—11:30,下午3:00—5:30。

2.专家讲课时间、题目

6月28日:

杨栋梁教授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

题目一:日本经济现代化概论(上)

题目二:日本经济现代化概论(下)

6月29日:

张文瑞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理事长

题目一:河北考古发现(史前部分)

题目二:狄出太行---中山国发现的考古学文化遗存

6月30日:

刘安志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

题目一:《唐会要》整理与唐史研究新思考

题目二:吐鲁番出土文书所见唐初对西州的治理

7月1日:

陈谦平教授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

题目一:民国史研究多国史料之运用与国际化视角

题目二:条约体系与多民族现代国家的建构

7月2日:

王建朗教授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题目一:民族复兴视野下的战时中国外交

题目二:战时中国与战后世界秩序的重建

四、报到及联系方式

校外学员请带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或工作证)于6月27日下午3:00-6:00到河北大学南院主楼1019(历史学院会议室)报到。

联系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河北大学南院主楼10楼历史学院。

讲座地址:河北大学校本部北院逸夫楼201

联系人:郭晓辉(275864277@qq.com) 电话:15931893160

高洁(2541394920@qq.com) 电话:17692710617

邮箱:hbuyuxiushixue@163.com

五、交通路线

·乘车到河北大学本部:

1.从保定站乘27或22路,直达河北大学(本部)站。

2.从保定东站乘70或63路,直达河北大学(本部)站。

3.从保定客运中心乘22路,直达河北大学(本部)站。

4.保定站或保定东站乘出租车20分钟到达河北大学(本部),费用20元左右。

(历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