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全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举办

2021-06-28

6月27日,由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论坛暨全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七一路校区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金善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陈新仁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叶慧君教授也分别致辞。开幕式后,论坛共进行6场主旨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以“断言、知心与修辞立其诚”为主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李佐文教授以“话语计算的单位与篇章话题的自动识别”为主题、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马萧教授以“外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思考”为主题、中国海洋大学吴亚欣教授以“会话分析研究的三个切入视角”为主题、河南大学张克定教授以“外语学科建设中的关键因素”为主题、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以“语法-语用界面研究的新路径:以语态构式为例”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熊学亮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刘风光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侯晓舟副教授、郑州大学张巨文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毛延生教授分别为6场报告进行了主持。

论坛闭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何刚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安排务实紧凑,会议内容丰富,会场气氛热烈,参会热情高涨,极大的传播了我国语用学研究前沿成果。同时,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外国语学院的承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会后,全国语用学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在B5二楼会议室举行。

此次论坛是我国外语学科的一次盛会,为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为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扩大我校外语学科的影响力,增进与校外同行的相互了解,推动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在线聆听报告人数逾4万人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万兴主持了论坛开幕式,部分驻保高校教师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师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

(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