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动态:河北大学第四届毓秀史学大讲堂成功举办

2021-07-09

2021年6月28日至7月2日,河北大学第四届毓秀史学大讲堂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我校的120余名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6月28日上午,第四届毓秀史学大讲堂举行开班式。开班式由历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董丽梅主持。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他满怀深情地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基本情况及面临的机遇,充分肯定了前三届毓秀史学大讲堂成功举办所取得的成效,并对第四届毓秀史学大讲堂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和充满期待,同时希望河北大学历史学科凝练特色,加快发展。历史学院院长肖红松介绍了河北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及学科特色,并阐明举办毓秀史学大讲堂以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学术交流、培育一流人才的主旨。

学院邀请了史学界五位知名专家为毓秀史学大讲堂的师生做讲座,分别是:杨栋梁,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张文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文博研究馆员;刘安志,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陈谦平,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王建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

在6月28日至7月2日的五天时间里,五位专家奉献了十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从长时段的角度阐述了日本经济现代化的基本历程,重点分析了日本工业化、经济自由化、经济民主化的发展概况,指出日本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既提供了“后发型”国家经济赶超的案例,又提供了陷入“赶超后困境”的经验教训。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文瑞研究馆员系统梳理了河北省史前部分考古发现,对河北省泥河湾遗址群的考古发现进行了重点阐释。同时,他以中山国新发现的文化遗存为案例,对中山国文化传播的因素、作用以及当前中山国研究的学术热点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武汉大学刘安志教授在对《唐会要》深入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唐史研究的新思考,强调历史文献的正本清源工作,依然是当下史学工作者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之一。他还阐释了吐鲁番出土文书所见唐初对西州的治理问题,重点强调敦煌、吐鲁番在捍卫西域边防、维护丝路畅通、促进民族融合、推动中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介绍了民国史研究的多国史料概况及其运用,从国际化研究视角阐释了条约体系与多民族国家的构建。他强调指出,档案资料是历史研究的基础,民国史研究要注重档案资料的发掘及多国资料的利用,要从国际化视角探讨近代不平等条约体系对中国的影响,即应加强国际化视域下的民国对外关系史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王建朗研究员从“民族复兴”的视角对战时中国外交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在世界秩序的变动与再造中,中国抓住机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承担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推动建立合理的东亚战后版图,恢复了中国曾经丧失的领土主权。同时,他从国际化视角对战时中国与战后世界秩序的重建进行了探讨,着重指出中国在建立战后新秩序方面作出的独特贡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本届毓秀史学大讲堂,得到了对口合建高校——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倾力支持。其成功举办有助于加强河北大学与国内知名高校的合作交流,为我校师生学术交流搭建便利的平台。同时,对于推动河北大学历史学科发展、加强一流人才培养以及提升河北大学的学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历史学院、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