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劳动教育描绘京张奥运文化廊道

2021-08-02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同时也为了切实贯彻落实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体系的形成,适逢建党建校百年,冬奥在即,学校精心策划、重点打造了“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

此次文化艺术廊道绘制活动中,艺术学院主要负责绘制技术支持,在副书记、副院长侯志刚教授的带领下,包括系主任在内的十余名专业教师都已提前熟悉了实地情况、科学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任务和分工,带领艺术学院艺术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绘画、美术、动画等专业百余名学生于7月27日赴张家口开展实践活动。

文化艺术廊道,绘展青春风采

7月27日清晨,实践队员们整装待发,铮铮誓言见证着他们的决心和信心,在学校领导、老师的殷切嘱托中,他们踏上了社会实践的征程。

此次社会实践,以“冬奥”为主题,“绘制”为主要任务,为同学们提供了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的机会。确定主题、设计图案、材料准备……一系列环节无不对同学们提出考验,使学生在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中更好地锤炼专业品质,在技能劳动中接受国情教育,体会实干创造美好生活的人生哲理。

27日晚,经过简单休整,队员们便开始了图案起稿工作,夜幕笼罩的村庄,被一束束投影灯光照亮,脚手架上的身影格外动人。晚上起稿,白天绘制,逐渐成了队员们既定的节奏。不论烈日酷暑,还是风雨交加,实践队员们都没有一丝抱怨。头顶烈日,他们在阳光下挥动画笔;阴雨霏霏,他们在伞下争分夺秒。28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雨虽不大,但一直下到深夜,为了不耽误文化艺术廊道的绘制进程,实践队员和带队老师们在雨中坚持绘制。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是此次社会实践带给同学们的最大收获。在劳动实践中,触碰并解决专业难题,迸发思维,勇于创新,也是同学们增长专业才干的最佳时机。接下来,同学们将继续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延崇高速沿途村庄绘制墙面,期望在延崇高速行驶途中目睹“一村一故事”的精彩墙面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心向党,百年荣光

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刘洋老师带队的“艺”心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服务团,7月27日晚于张家口市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广场举办了第一场“艺心向党 百年荣光”主题文艺晚会。

“艺”心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服务团由来自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编导等不同专业的17名学生组成,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自行策划晚会、编排节目,以歌舞、朗诵、器乐演奏、相声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史,吸引了当地百余名村民现场观看,同步直播的抖音和微博平台观众亦达两千余人,反响热烈。

接下来志愿服务团还会继续深入农村,在乡村中进行文艺巡演,以文艺形式为载体,传递红色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在劳动实践中不断增长专业知识与技能,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艺术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强调劳动教育的育人特色,并且以劳动教育适应于学生的专业实践要求和自身发展要求,推进学生以专业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在实践中检验专业品质!

(艺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