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五育并举之德育(1):公共卫生学院讲好“疫”路成长大思政课堂

2022-05-06

实行疫情闭环管理以来,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精心谋划,创新方式方法,迅速制定工作应急预案,组织线上教学,开展抗“疫”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保证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双在线”。

一、驻扎一线,全面行动,落实德育主责任

为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组织教师结合专业课内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挖掘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有机融入课堂,进一步强化思政育人效果。

闭环管理以来,学院领导带领老师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落实德育主责任。坚持以学生中心,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德育榜样,以实际行动备战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以我校“滴灌”思想教育育人模式为指导,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利用重大事件节点,把握好育人契机,将其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为了让同学们触摸到身边的抗疫故事,学院全体教师将鲜活的案例融入教学,通过开展主题鲜明、感染力强、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现育人主题、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涤荡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坚定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学院精心筛选优质网络资源,选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论阐释、百年党史历程与伟大建党精神等内容,将抗疫中的典型案例与专业课相结合,融入课堂,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以沉浸式的方式让学生积极融入思政课堂,打造新型德育教学空间,丰厚学生的精神世界,进而凝聚起师生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传承河大精神,不负韶华,青年学子绽放德育绚丽花

按照学校防控办工作要求和保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精神,学院党委迅速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短短3个小时,闭环内652名学生提出了申请,学生党员、干部发挥了引领作用。学院从中选取200名作为第一批流调溯源队伍做好出征准备,其他同学作为志愿团队候补成员。成立了由左群教授、陈首英教授、张红杰教授、耿彦生教授组成的疫情防控专家组,由关惠肇老师、刘辉老师、刘畅老师组成的带队教师组,积极投身保定市疫情防控工作。青春的蓬勃力量,在战"疫"一线点燃。

抗击疫情是一本鲜活的思政教科书。学院将疫情化为育人契机,将读“有字之书”与读“无字之书”结合,培养学生砥砺奋发的精神、胸怀天下的情怀,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传承河大精神,绽放德育之花。

(公共卫生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