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线上线下结合 校内校外协同——计算机教学部努力保障教学质量

2022-05-19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计算机教学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协同的教学模式,努力保障闭环管理期间的教学质量。

一、积极谋划研讨

闭环期间的线上教学和以前学生在家的线上教学还是有所不同的。针对学生在校的线上教学,教学部多次组织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积极研讨,逐步形成了以“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协同”的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的共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紧密结合,校内管理人员、实验教师、任课教师和校外任课教师密切配合,督促、引导学生到教室和实验室上课,保证学生的出勤率和良好的学习状态。制定了面向教师、实验人员和学生的相关规定,要求在校学生没有特殊原因都要到教室、实验室上课;要求任课教师创新考勤方式,采取多种方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要求实验教师除保证实验设备的良好运行外,还要负责对学生的考勤、维护教学秩序等工作。

二、线上线下结合

教学部结合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特点,鼓励教师通过直播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并辅以在线教学资源作为学生课后学习素材。在努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组织任课教师轮流进校线下教学,让教学班都有一定的教学周开展线下教学,学生能有一段时间和教师直接交流,教师能够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有助于调节学生的学习感受、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组织进校实验教师加班加点,全天候开放多个校区的实验室,全力保证线上线下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同时,继续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撰写毕业论文、实施创新创业项目研发等提供实验条件。

三、校内校外协同

随着线上教学时间的延长,学生到教室、实验室上课的出勤率有所降低,为让在校外线上教学的老师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出勤率及课堂教学效果,教学部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班子成员分别入驻不同校区,组织在校内工作的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实验人员,深入教室、实验室教学一线,记录学生出勤情况、了解学生上课状态、查看教学设备运行情况和声像效果,及时反馈给校外的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督促、引导同学们到教室、实验室上课,出勤率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结合课程思政,给同学们讲: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全时段线下上课,但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能降低学习标准,更要坚持主动学习;采用拍照、提交习题答案、回答问题、点名互动等多种签到方式;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让学生干部协助维持教学秩序、反馈学生意见建议。

(计算机教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