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五育并举之体育(3):“疫情防控下”的体质健康测试,引领新时代体育教学改革

2022-05-23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1年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办法有关工作的函》文件精神,体育教学部对全校2.4万余名在校生进行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22年度第一次测试工作。教务处主管领导和体育教学部班子成员多次巡视测试现场,检查指导测试工作,看望慰问测试教师。

一、“疫情防控下”的测试高强度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测试由体育教学部入驻三个校区的28名教师牵头同时进行。不同于以往三个校区轮流测试,本次测试的人员、设施不跨校区流动,测试工作面临测试学生多、测试人员少、测试时间紧张、测试设施不足等困难,体育教学部上下齐心,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测试任务。

二、“疫情防控下”的测试超时长

由于体育教学部教师坚持线下授课,教学任务繁重,周末也在补课,测试工作无法像往年一样统一集中在周末组织,体育教学部便利用每天课后业余时间,在第7-8节课时进行测试工作,并为时间冲突的学生延长测试时间。经过20余天的紧张工作,实现每位学生“应测尽测”。

三、“疫情防控下”的测试新形式

因测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体育教学部强化责任意识,发扬团队精神,积极探索新思路,大胆创新新举措。在测试组织方面,采用系统预约、岗位负责的新形式,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前预约测试时间。测试工作实行岗位负责制,每位测试教师带领若干名志愿者负责一个项目的测试工作,及时解决测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通过合理安排预约测试,实时调配与之对应的测试设施、测试教师和志愿者,既提高了测试工作效率,又节省了学生的等待和测试时间。在测试流程方面,采用科学分组、全程引领的新形式,确保整个测试过程衔接顺畅、井然有序,既避免了安全隐患,又杜绝了学生作弊现象。

五育并举,体育先行。体育教学部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将体质健康测试与体育课程有机融合,通过测试数据分析,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课程内容设置,指导学生科学锻炼,提升学生综合身体素质;不断完善以体质健康测试为导向的体育教学内容与方式,通过增加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运动的细化与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

(体育教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