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2022-2023学年工作推进暨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2022-10-10

 

 10月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2022-2023学年工作推进暨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以线上形式举办。会议由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大学等百余所高校700人云端参会。

会上,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牵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柴素芳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申报、建设情况及未来工作设想。目前,虚拟教研室成员增至583人。七位虚拟教研室成员在大会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教授,围绕“大思政课”建设路径、新媒体与“大思政课”建设等主题进行理论阐释与经验分享。山东师范大学徐稳教授、广西大学陆秀红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张云英教授、宁夏医科大学任天波教授、河北农业大学李亚青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立德树人成效。

本次会议把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等十部门颁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会议始终,把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把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作为中心内容,初步实现了“四个目标”:打开了虚拟教研室召开全国研讨会的新局面;促进了教研室成员的充分参与、充分交流,互相启发;激发了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师加入教研室的极大热情;为今后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指明了具体方向、积累了实践经验、提供了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