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自然 > 正文

“理工振兴”学术动态:电信学院智慧能源与新能源数字化运维团队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2022-03-20

我国从“十四五”开始将逐步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和2060年碳中和愿景,能源消费节能高效、生产清洁低碳成为能源行业一项长期任务,推动能源转型持续深化。随着清洁能源占比的大幅提升以及终端能源电气化进程的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储能为中心的能源转换等技术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电信学院王培光教授、张照彦副教授带领的智慧能源及新能源数字化运维团队围绕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开展智慧能源、绿色发展等核心内容的理论研究,将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综合能源与人工智能算法、数据挖掘、云平台等技术深度融合,着眼于智慧能源、智能运维等关键技术研究,为“双碳”目标奠定理论技术基础,将多项成果进行转化,全面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绿色发展。

图1 智慧能源系统结构图

图2 智慧能源系统能流图

近两年完成由国家能源集团国能思达公司、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雄安智云等十余家单位委托开发的关于智慧能源、新能源数字化运维等方面的项目,合同金额累计500余万元。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委托方的核心竞争力,开启了智能转型升级,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促进新能源数字化智能运维技术的发展,推进能源管理由粗犷型向精细化管理迈进。

在全面服务社会的同时,团队获批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基于云架构的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在线预警系统及示范应用;风力发电稳定运行与优化技术及部件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技术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