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自然 > 正文

“理工振兴”学术动态:生命科学学院在虫菌互作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3-12-15

2023年12月6日,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江华课题组青年教师康志伟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旗舰刊物mBio杂志(中科院1区Top)上发表题为“Increased environmental microbial diversity reduces the disease risk of a mosquitocidal pathogen”的研究论文(doi: 10.1128/mbio.02726-23),揭示了生境微生物的组成和多样性在抑制病原细菌过量增殖中的作用机制。

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在昆虫发育、昆植互作、抗药性等多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昆虫生境中也存在着丰富的微生物群落,如红脂大小蠹坑道微生物可以帮助红脂大小蠹降解松树拒食性化合物D-松醇(Science Advances, 2022)。但生境微生物的作用研究目前仍鲜有报道。

生境微生物多样性和组成与病原菌侵染后埃及伊蚊存活率的关系

本研究基于Micheal R. Strand教授课题组前期构建的蚊虫无菌品系构建系统(Molecular Ecology, 2016; PNAS, 2017),通过人为构建不同生境和肠道微生物群落,发现随着菌群多样性的下降,其保护作用逐渐减弱;但关键菌株(Acinetobacter sp.和Chryseobacterium sp.)的存在能够缓解菌群多样性下降造成导致的保护性减弱。

河北大学孙江华团队青年教师康志伟为论文第一作者,河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美国新墨西哥大学Vincent G. Martinson为共同第一作者,美国佐治亚大学Michael R. Strand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贵州大学刘同先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