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社科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组织召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2年年会分论坛

2023-01-03

12月3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中华民族发展史观下的社会工作历史研究研讨会”于线上如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华民族发展史观引领下的社会工作历史研究”,旨在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框架下讨论中国社会工作史相关议题,进一步丰富、拓展与深化本土社会工作历史领域研究。力图与学界同仁一道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历史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为社会工作学科建设做一些基础性工作,为繁荣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贡献力量。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议程为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由主任委员、我校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岭泉教授汇报的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第二阶段为大会主题论坛。第一项议程由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对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年会和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高度评价了专委会的工作,并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专委会各项工作。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顾东辉教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致辞,对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好评,并对专委会下一步的研究以及发展计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殷切的期望。第二项议程为主题论坛,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学院以及我院的专家分别就《中国社会工作的源与流:基于中国发展史的角度》《北平协和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的启示》《港澳台社会工作的变迁与大陆社工站建设演进——基于历史制度主义视角的比较分析》《于式玉的边疆社会工作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肖萍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工作学院院长袁光亮教授进行了学术评议。第三阶段为本次专委会年会特设“坤舆”社会工作历史研究学子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我校的研究生学子们分别就《民国时期家庭社会工作的进展以及对当代的启示》《浅析儒家文化对社会工作本土化的积极影响》《圈里圈外——民国时期的社会工作学术共同体研究》《基督教青年会乡村建设运动对当代乡村振兴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展现了社会工作历史研究的新生力量。第三阶段由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孙志丽副教授主持,石家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张学东副教授进行了学术评议。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历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的召开,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2年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我校社会学学科在社会工作历史研究领域持续发展壮大。该专委会于2019年9月25日由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发起成立,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岭泉教授任第一届主任委员,林顺利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