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在涞源召开

2021-07-30

7月26至2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我校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在涞源召开。学校领导郭健、康乐、申世刚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段惠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轮值主席、我校校长康乐,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分别致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主持了会议。

康乐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协在保定连续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具有深远影响。保定作为中国科协确定的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今年又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彰显了保定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创新活力。河北大学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与保定联合构建完整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共同建设新时代美丽保定,打造品质生活之城,为保定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本次大会举办了科学家专题座谈会,由中医药与现代生命科学研讨会、智慧医疗与健康城市研讨会、再生医学与生命健康研讨会等六个分论坛组成。我校主办了“智慧医疗与健康城市研讨会”,聚焦脑机制探索与应用、医疗机器人、医学大数据与精准诊疗、医疗5G应用等内容,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着力探讨新技术新时期下智慧医疗领域的新模式、新应用。

大会举行了国际医疗基地全球招商发布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署国际医疗基地支撑体系项目、产业生态体系项目29个。其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与保定市政府、河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签署了共建“国家神经系统区域医疗中心”合作意向书,承接“国家神经系统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将会有效提升保定市乃至全省神经系统疾病诊疗、科研和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本次大会以“协同发展、品质生活”为主题,旨在以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为保定建设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供科技支撑。

(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附属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