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孟安明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1-06-18

6月17日下午,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孟安明应邀来校,在主楼304报告厅分别作了《新型冠状病毒转录复制酶与瑞德西韦》和《卵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出席并主持讲座活动,副校长李金善、倪志宇参加了此次活动。

康乐首先对两位院士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并感谢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支持,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与发展成就,并希望两位院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与我校加强合作,促进我校更好发展。

孟安明院士从男女两性的生殖细胞、受精过程、胚胎发育等方面入手,科普了生殖领域的相关知识,从科学的角度回答了“我从哪里来”这一问题。结合胚胎发育过程,他讲解了自然流产、出生缺陷等胚胎发育异常现象的成因和预防。孟安明院士结合其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卵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阐述了转录因子初始量不影响其入核动态变化、Nodal信号在囊胚中的浓度梯度诱导中胚层的形成和背腹侧的分化等最新研究进展。

饶子和院士通过近两年出现的新冠疫情热点引出报告主旨。为认识新冠病毒的生命过程、探寻高效抗病毒药物,饶子和院士解析了新冠病毒超分子蛋白质机器“转录复制复合体”关键状态的三维结构,揭示了病毒mRNA加帽、基因组复制矫正的分子机制,阐明了病毒逃逸核苷类抗病毒药物(例如瑞德西韦)的关键途径。为了形象的说明结构生物学科学问题,他利用3D打印制作了原比例蛋白结构教具,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新冠病毒E-RTC的RNA合成延伸机制,加强了大家对新冠病毒前沿科学研究成果的认识。

“毓秀学术”大讲坛院士专场活动是我校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百年校庆的重要科研活动。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部主要负责同志及师生3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618175735

校长康乐院士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618175730

饶子和院士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618175725

孟安明院士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618175719

报告会现场

(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