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附院体外膜肺氧合团队“首战”成功

2021-09-06

近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体外膜肺氧合(ECMO)团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专家技术支持下,首次采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成功为一名危重症患者实施救治。

该患者8月28日来到我校附院急诊科就诊,患者周身无力已有5天且来院时呼吸困难伴心悸、低血压、少尿13小时等急危重症状,各项生命体征均极不稳定,随时可能出现意外。经过缜密检查和会诊,确诊患者为“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患者呈现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因而抢救难度极大,病死率极高。

医院医务处当即组建了以重症医学科为主、其他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参加联动的多学科救治体系。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占彪果断决定启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救治患者。经过近2小时努力,体外膜肺氧合系统成功开始运转,暂时替代了患者的心肺功能,使患者自身心肺得到充分休息,同时维持了全身各脏器的血液和氧气供应,患者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较前明显好转,目前患者病情已经趋于平稳。此次也是医院重症医学科体外膜肺氧合团队的成功“首战”。

据了解,此项技术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最复杂、最顶尖的医疗急救技术,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衰竭的终极手段,适应症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跳呼吸骤停、呼吸功能衰竭等危重症救治,可以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河大附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