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首届“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播

2021-09-15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树立具有新时代精神的师德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育人、以生为本、行为世范,近期学校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关于表彰首届师德标兵的决定》发布,30位教师荣获河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

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人工智能系系主任 王苗

廿五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倾心教学工作。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紧跟学科快速发展的步伐,勇担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
    (一)锐意进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注重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以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出发点,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主编、参编含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内的教材多部;主持省级、校级教改课题多项;《程序设计基础》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二)润物无声,协同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
       在专业教学中,潜移默化的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结合专业课程的特点,展现创新思维,精心设计、合理切入,在问题分析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价值观念,激发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的认同。2020年《数学模型》被评为河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乐于奉献,爱岗敬业
       积极推行第一、第二课堂互动互融育人模式,结合专业特点拓宽学生成长渠道,常态化进行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培训,学生的认证成绩持续提高。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原则,组织学生竞赛,并作为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次。落实国家规划和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2019年组织申报人工智能专业,有序安排专业建设工作,使新专业快速步入良性发展道路。自1996年在河北大学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

 

护理学院专任教师、教授、学科带头人 王彦

从事教育、管理、科研工作28年,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忠诚于教育事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一)坚持立德树人,为高等护理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王彦教授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塑造自己、提升自己,以期更好地服务于高等护理教育事业。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有效的护理人才培养之路。

(二)坚持以生为本,为培养优秀护理人才不懈努力

二十八年来,王彦教授始终坚持关心关爱身边的每一位学生,无论手头有多么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学生需要时都会耐心提供帮助和引导。

(三)坚持爱岗奉献,为河北大学护理学院发展不懈拼搏

带领护理学专业团队积极参与到河北大学中西部提升计划十大重点建设项目中,结合健康中国建设大好政策形势,探索形成了老年护理、运动护理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经济学院教授 王金营

王金营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教育事业,从教从研30年来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立德树人成效方面

从教三十年里,致力于服务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

(二)学术创新贡献

心无旁骛,长期坚守人口经济学、人口统计和预测等相关领域研究,对我国的人口发展规律和战略选择、人口转变与经济增长关系作了大量理论和实证研究,取得比较丰硕的成果,提出了一些创新性思想、理论和方法。

(三)服务国家战略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毕生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为此积极申请并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已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人口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结项成果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文学院教授 田玉琪

在长期的高等教育教学中,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德树人,吃苦耐劳。精心备课,关心学生,结合传统词文化传统的优长,坚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长期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候选人主持的“中国古代文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获河北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主持的“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河北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科研方面,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其中一般项目《词调史研究》2012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为首次对词调的发生史、运用史、研究史进行系统论述的专著,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2015年7月荣获夏承焘词学奖一等奖(中国韵文学会),“唐宋词声律史研究”2019年完成结项,获得优秀等级。

外国语学院院长\公外教学部主任 教授 叶慧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曾先后荣获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河北大学模范教师、保定市教育发展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具有国际视野。深入挖掘学习内容中的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滴灌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取得了持续良好的效果。

教学方面具有自身非常鲜明的特色、风格和极强的人格魅力、感染力,课堂效果良好,教学成绩显著,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近五年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河北省英语专项教改课题2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得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大学教改成果二等奖1项。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闫小兵

自从成为人民教师以来,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与所在学科与教研室成员一起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有爱心,有耐心,多次组织学生去狼牙山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优秀的情操,在学生患病期间,亲自到医院看望,使其安心养病。因材施教,率先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送进企业增强动手和实训能力。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受到了广大工程硕士学生的一致好评,因教书育人成果突出获得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

科研业绩突出,主持中科院先导B重大专项外协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河北省重点项目、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作为骨干人员参与了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2项,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电子信息材料、器件与系统领域发表文章80余篇。曾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河北青年拔尖人才等奖项荣誉。

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执行院长 闫宏远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2020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二)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开拓创新成效显著

担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期间,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在学院管理工作中,能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学院内部管理、取得成绩、学院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教学效果突出

本着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承担了《仪器分析》、《卫生化学》、《生物材料检验》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和《卫生检验技术》、《医学科研方法》、《分离科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四)潜心科学研究,学术成果显著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课题1项、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1项等10余项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2010年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评为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9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和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五)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从自身做起,注重言传身教,在教育教学中团结协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努力创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

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土木系主任 杜二霞

入职以来,先后承担了十余门理论课程、近十门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近5年年平均教学工作量700多个课时。2017年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教工党员,2018年被评为河北大学和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一)潜心从教,以爱育人

注重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塑造。注重过程管理,严慈相济感动学生。注重校企协同育人,助力学生就业。

(二)潜心教学改革,与时俱进

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总结课堂教学“三步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有效性。开拓创新,积极构建科学的课程考核体系。

(三)潜心钻研,助力学生能力培养

丰富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以赛促学,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刘东丽

(一)政治信念上坚定牢固。

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支部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实现“七个有力”为着眼,以推进教学科研为落点,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品牌,较好地发挥了一线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支部荣获“河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立德树人上倾注真情。

能够牢记“师者责任”,全力传道授业解惑,努力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担任了2005级哲学、2012级哲学和2016级哲学辅导员,多次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辅导员”和“河北大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评“河北大学育人标兵”。2020年获评“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

(三)学科专业上锐意探索。

爱岗敬业,积极作为,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教育教学效果较好,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获批河北大学第二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四)律己正行上以身作则。

作为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能够牢记“先锋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党员和教师学习制度,带领支部党员发挥在教学和科研中的模范作用,做到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无违法违规行为。

药学院教授 刘会芳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达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作为一名拥有25年教龄的普通教师和中国共产党党员,该同志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建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刘会芳同志主持的《药理学》被评为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课程。

(二)敬业爱生,争做学生的贴心人,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教师职业生涯中,该同志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对父母患病家庭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及心灵慰藉。在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被学生亲切称呼为“女神老师”。

(三)勤恳实干,敬业精业,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出版教材3部,主持教改课题3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河北大学课程考核题(卷)库建设项目1项。参与河北省药理学精品课程建设1项,获得河北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和河北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各1项。

(四)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教学与科研相长。

主持科研课题7项,获得2019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2008年、2015年保定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2007年保定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基础医学院高级实验师 刘俊文

(一)无私奉献,做学生知心人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不管是同事还是学生有什么困难,刘俊文都主动去帮助。他曾当过几届班主任,真的像慈父一样关心爱护并教育学生。每逢中秋节,他都要把月饼、水果送到每一个学生手里,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二)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解剖实验工作性质特殊、工作环境恶劣,工作任务脏累繁琐。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为我校解剖实验教学呕心沥血,而且一干就是37年。

(三)思政引领,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带领学生进行解剖学誓言宣誓和向大体老师献花致敬。通过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砥砺自身、感恩社会。

(四)热心公益,开拓河北省遗体捐献先河

2004年协助保定市红十字会筹建河北省第一家遗体捐献接收站、2016年与河北医科大学共同牵头成立河北省遗体捐献联盟,为河北省遗体器官捐献奠定了基础。不辞辛苦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做好公益事业。

(五)大爱无疆,夫妇捐赠遗体

今年6月5号,刘俊文和他的爱人郑重向保定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接收站递交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自愿将生后的遗体无条件捐献给他工作一生的解剖实验室,捐献给母校,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为我国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提高疾病防治能力,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

刘振鹏

刘振鹏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谨细致地对待工作中每一项任务,用他的热心、诚心和责任心践行着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一)不忘初心,夯实理念根基,树立党员先进旗帜

刘振鹏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事能从大局出发,以学校的整体利益为重,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视广大学生和教职工服务要求为准绳,为学校办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做贡献。

(二)牢记使命,兢兢业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刘振鹏同志较长时间担任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职务,业务素质强,领导经验丰富,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能力突出。十几年来一直领导其部门很好地完成了学校网络信息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为学校的网络信息工作始终处于省内领先并在国内高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三)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在援疆第一线无私奉献

2020年9月,刘振鹏同志受学校党委委派,主动要求承担援疆支教任务,协助新疆科技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建设,现担任新疆科技学院副院长(援疆)。自进疆以来,刘振鹏同志克服多重困难,主动承担起新疆科技学院信息学科发展的帮扶重任,采取助课、课堂观摩、教学演练、基层教研、学术研讨等方式对年青教师进行培养,为新疆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陈佳

从教二十二年,工作严谨认真,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坚持在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坚持教书育人!

乐于助人,团结同志。所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什么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作为专业教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课堂教学常讲常新,致力于教学改革,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为班级辅导员,注重因材施教,提倡文献阅读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附属医院外科主任\临床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附属医院外科规培基地主任 教授、主任医师 陈鹊汀

陈鹊汀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理论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同时担任高级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探索教育新模式,让课堂永驻乡村

陈鹊汀老师提出并设计了“乡村健康文化墙”教育项目,在多方帮助下,率先在“保定市顺平县司仓村”进行试点,得到了各级政府及老乡们的多方好评。

(二)教育是为一线产业工人服务的

陈鹊汀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走入企业、工厂、商超,将课堂搬到劳动的一线,被多家单位聘为“健康专家”。

(三)教育成果反哺教育机构

陈鹊汀老师的健康课堂多次走进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精湛的教学艺术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四)立德树人、思政为先

人无德不立,陈鹊汀同志总是把自己的榜样、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介绍给每一位医学生。

(五)关注民生、科普教育下基层

2017年陈鹊汀老师的“传授民众不得病、少得病”的“乳腺健康大讲堂”走进机关、社区、县城,完成了七千余民众对健康、对医院就诊习惯的调研数据。他的健康知识大讲堂受众已达到十万人次以上。

(六)积极支教,不怕艰苦,爱心献给山区教育

刚刚参加工作的陈鹊汀老师主动要求去地域偏僻、生活水平较低的承德隆化县张三营镇支教。在当地中学的两年支教生活中,认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受到多方好评。

(七)勇于担当、不惧危险,勇战疫情

“新冠”期间陈鹊汀老师除了每日手术,查房,接待门诊患者,还协助“保定责任”团队拍摄了“守土爱国洗手片”,与专家团队为中学建立了“抗疫阵地”——健康小镇。

(八)教学方法改革的先锋

2015年在杭州进行“慕课”专业培训,同年获得河北省教育厅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率先开展“肿瘤外科翻转课堂教学”,并多次为全院青年教师进行“微课与慕课”的培训。

(九)致力于医学再教育

重视对省内、院内中青年师资的培养,多次为省内、院内组织的师资培训班授课,多次为老师们展示医学教学中如何制作微视频,如何科学组织教学内容。

(十)开创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体医融合项目”

自2014年“保定责任”公益健康文化下基层,经过多年发展,开创了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体医融合项目”,良好的防护规范或纪律是疫情防控、慢病防控的重要保障。

“冯唐易老”,但是陈鹊汀老师的心总是年轻的。

文学院教授 杨宝忠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崇高的敬业精神;潜心学术,淡泊名利;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指导3篇博士论文获省优博论文、指导4篇硕士论文获省优秀优硕论文。自1995年学校实行年终考核到2015年,19个年度考核为优秀。

关爱集体,不甘人后。作为带头人,先后建成(或获批)汉语言文字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现代汉字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河北省汉语言文字学重点学科、河北省中国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河北省“传世字书与出土文字”重点研究基地、河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燕赵文化学科群牵头学科、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中国文字学会近代汉字研究会。

坐冷板凳,啃硬骨头,做真学问,谋大功用。出版专著9部、主编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河北省首届社会科学特别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荣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河北省社科规划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国学季刊》第十八辑“国学人物”专栏发表《杨宝忠教授学术传略》长文。

历史学院教授、院长 肖红松

思想政治方面:肖红松同志日常注重党性修养,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长期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讲授党课,用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育当代大学生。

师德师风方面:该同志信奉本分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树立为师生服好务、为学科做贡献、为学校谋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学习、工作中关心爱护学生,在科研及工作中以身作则,勤奋、严谨治学,得到同事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人才培养方面:该同志以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多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并兼管理,长期担任历史学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主讲中国近代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法等课程。

岗位履责方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履行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加强教师职业素养培育,大力支持学院教职工参与示范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等教研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百年校庆活动,牵头组织学院教师撰写百年校史(前段),讲好河大砥砺奋进的百年故事,传承河大优秀文化基因。

科研方面:具备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较强的协作科研能力,科研成果丰硕,出版专著(含主编)5部,发表论文36篇,其中CSSCI及核心来源期刊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持国家级及省级承担科研项目、教改课题10项。7月当选中国史学会理事。

社会服务方面:该同志高度重视学术交流,服务学术共同体,提升河北大学美誉度。以国家战略为引领,高度重视华北尤其是雄安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与开发。2017年4月,牵头成立“雄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身雄安新区文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何辉

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工作34年。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思想解放、求实创新、拼搏奉献的科学精神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道德。

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追求上进,传道授业解惑,做一束光源,努力使所照之处充满光亮,在学生面前起到模范作用。

注意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统合知识的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客观、辩证地看待世界大变局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客观分析国际问题,引导学生将中国的发展置于国际视阙中进行比较,凸显我国“四个自信”的底气和优势。

怀仁爱之心,言传身教。始终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注意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捐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工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实践中国梦做好筑梦人。

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张金凤

张金凤同志在17年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积极进取、乐于付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在教学和科研以及与师生的交往交流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

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方针路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

自工作以来就开始本科生一线教学的工作,同时也不断的通过培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不断积累的教学经验,及时地把新知识、新变化融入到教学中。工作以来从未间断过本科生课堂教学,自2020年担任新闻系副主任后,积极主动协助系主任和学院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把自己的教研经验融入到管理协调中,任劳任怨地完成学院和专业建设中的相关工作。

对人真诚,乐于助人,遇到同事、同学有他能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毫不犹豫的提供支持,尤其是遇到家庭困难或者学习困难的同学,想方设法的给与帮助。

该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在教工排球赛、党史学习朗诵赛、庆祝建党百年歌唱比赛、教工线上运动会等各类活动。艰苦朴素之美是该同志向往的生活,也力求在生活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校副总督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理科组长 张红医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甘于奉献,静心教育,潜心育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起了自己应尽的责任。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始终遵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学宗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获得2020年度学校“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积极参加“课程思政”、高校教师思政专题研修等学习培训。

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积极倡导以共同发展为目的的学习共同体建设。创造性地从化学学科角度对学习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重新解读。

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找到信息技术与分析化学教学融合的好方法,提出了“强模型化、融信息化、去公式化、增可视化”的创新思路,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参加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分获校级一等奖、省级特等奖和国家三等奖。

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十多年来,一直兼职河北省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约专家,作为现场分析专家接待了十余次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OPCW)对我国化工企业所进行的现场视察。为了保证化学武器核查这项关乎国家名誉的特殊外交任务顺利完成,舍小家为国家,克服高温酷暑、寒风刺骨、大雾弥漫等恶劣气候,战胜毒气袭扰、机器轰鸣、高空震颤等不利环境,多次高质量完成核查任务。

管理学院教授 李颖

李颖同志自成为一名教师以来,不曾有丝毫的懈怠,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持续开展《爱的教育》系列沙龙活动与学生共同厚植爱国情怀。

结合不同的年级特点,以“爱”为主线,将专业教育与爱国、爱党、爱校有机融合,通过沙龙的形式,与学生共同讨论学习生活中的“大情小爱”,与学生共做“有爱”之人。

(二)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在实践活动中与学生共增使命感、责任感。

用行动向学生传递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等优秀品质。连续两年带领学生持续为赤城扶贫档案整理贡献专业力量,记录好扶贫故事、传承好扶贫精神。

引领学生积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档案工作开展,在体验中将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德育教育落到实处,与学生共进步。

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与学生共同投身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以口述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档式保护等为切入点向学生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并引导学生为之做出应有专业贡献。

(三)带领全系开展“档案系课程思政矩阵”建设,建设档案系红色课堂,建设《档案管理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以课堂课程传承红色精神、传播红色品质。

长期以来,坚持“心灵碰触、柔性教育、内外兼修”的理念,在“价值塑造、档案专业知识传授和多维能力培养”的互生互进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的融合。

(四)建立“时光特攻”工作室,运营“时光特攻”微信公众平台。

工作室和公众号于2015年建立,李颖同志以此为平台,探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创新改革教学方式,打破教室围墙的空间界限和课堂45分钟的时间界限,拉近与学生距离。

(五)时刻谨言慎行,时刻关心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坚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个性化的方案,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不一定是学生模仿的榜样,但一定做到是学生信任、肯定的朋友和师长。

(六)坚持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

2020年10月,李颖同志国家社科项目《新媒体环境下档案公共服务机理与策略研究》研究成果受到专家一致好评,顺利结项并获得“优秀”等级。

2020年,专著《数据时代面向知识共享的企业文件与档案管理研究》获得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同时被选为中国档案学学会常务理事,被聘为河北省档案专家。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 花强

花强教授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二十余载,为河北大学教育教学工作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花强教授能够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以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正是基于过硬的政治素质,造就了花强教授在教学和科研前线,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无怨无悔,追求卓越的良好品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积极支持并参与学校各项改革措施。花强教授在教学业务上,追求精益求精,授课方法灵活有效,勇于探索教学改革。在数学系最早地开展使用多媒体从事教学活动,最早将数学实验引入数学课程;率先面向全校师生组织“数学沙龙”。教学方法上,倡导立体式多元化、线上线下多形式教学,主持多项河北省和河北大学的教学实践改革项目。注重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花强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承担各项教学任务,并主动开设社团课程、全校通选课程以及科技前沿讲座。作为指导教师组组长,二十年如一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最大规模的科技竞赛类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连年取得优异成绩。同时他也因为在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者”。2018年更是代表中国赛区教师代表赴美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终审评阅工作。

(四)提倡教学科研并重,理论实践并举。在科研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注重跟踪最新科研成果,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组织同方向教师定期研讨。科研成绩已获得同行和主管单位认可,参研项目曾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瞩目奖励。近三年,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河北省基金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身份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被SCI/EI检索5篇。

(五)花强教授积极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刚一入学的助教到现在人到中年的教授,职称在变,但从事一线的政治辅导员的行动没有变。曾连续担任兼职学生政治辅导员10年,累计有15年兼职辅导员的经历。现在担任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政治辅导员,利用专业知识的优势,指导学生如何选课及如何确定学习方向。他曾带班级201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得河北省优秀班级称号。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教授、副院长 周伟

(一)政治立场坚定,忠诚教育事业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荣获河北大学“模范教师”、优秀教工党员、学习强国标兵、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在支部被评为河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方法,突出“匠心党建引领,服务质量安全”品牌特色,推动导学思政、课程思政育人和本科生导师制指导,做好“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刘佳、李春花两名新引进博士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

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高等学校教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标准,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全过程、全方位开展思政育人,坚持把知识传授与品格塑造有机结合,主持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高校“导学思政”“课程思政”多维度融通育人创新实践研究,讲授的《材料力学》课程入选河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工程力学》课程入选河北大学“课程思政”优秀课程。

(三)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因材施教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动本科生导师制新模式,努力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因材施教,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调研河北三等奖,利用暑期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并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四)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行雅正,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诚信,坚守学术道德,主要从事特种设备安全、复合材料实验力学、无损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该同志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横向课题4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荣获河北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五)爱岗敬业奉献,业绩成果突出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博大仁爱之心,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被评为河北大学教学名师,带领的“特种设备安全与无损检测技术教学团队”入选河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为安全工程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积极推动安全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改革发展,并获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

主持河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河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1项、河北大学“科学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项目1项、河北大学精品实验项目1项、河北大学精品教材建设项目1项、河北大学课程考核题库建设1门,发表教改论文6篇,出版教材1部,荣获河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任务,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主讲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表面检测技术等课程,近三学年本科生课堂授课学时分别为141、56和40,学生评教成绩均值96.9443分,荣获2020年河北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范伟丽

(一)作为教师

用心关爱,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工作中,积极热情,争做优秀的教育者。思想上严于律己,时刻一个好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曾荣获2019年河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教学技能二等奖,荣获保定市第八届大中专院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教学技能二等奖。作为辅导员,寒冬腊月,学生深夜突发癫痫病不省人事,尽管自己年幼的孩子当时也在生病住院,但立即放下所有事情,冒着严寒、深夜骑电动车以最快速度赶赴学校,全程陪护学生诊断、检查到凌晨三点。在学生康复期间,多次看望和慰问,帮助恢复身体和补习学习。细心观察学生的情绪动向,对于情绪低沉的学生,适时地给予引导。耐心回答学生在各阶段遇到的专业学习、考研择校等问题。

(二)作为党员

坚守初心,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守护人。用心参加政治学习,深刻剖析自己工作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疫情期间,密切关注班级内每一位学生身体况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到打包毕业生行李,清扫学生宿舍工作中,让毕业生感受来自母校的温暖。面对由于家庭原因丧失生活激情、走向堕落的学生,通过多次谈话和沟通鼓励,帮助他走出阴影,重拾生活的希望与动力。通过不懈努力,荣获河北大学“优秀党员”的称号。2021年荣获河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三)作为科研工作者

持之以恒,取得开创性成果。在Appl. Phys. Lett.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优青项目、河北省教育厅拔尖人才项目等8项。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作为骨干成员,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课题组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物理出版集团AIP选作等离子体物理学突出进展在Eurekalert上发布,同时被美国Science Daily以及美国公共电视网重要栏目News hour(新闻一小时)等报道。参与编著由美国J. Leon Shohet教授主编的《Encyclopedia of Plasma Technology》一书中Tunable Plasma Photonic Crystals一章内容,该书作为覆盖等离子体领域权威书籍全球发行。多次应邀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此外,积极与国外著名院校联系,努力搭建中外合作平台与合作办学平台,为学生们做好服务。

 

教育学院教授、学前教育系主任 范明丽

党建引领、业务支撑,凝心聚力打造样板支部。作为党建和业务的“双带头人”,范明丽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按照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她将学前教育系、心理学系和教育技术系的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三个系的专业优势和特色,组织教师开展了诸如学前教育系列讲座,面向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咨询,以及教育技术支持线上教学等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范老师本人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臻于至善,除了受国家留基委资助出国访学前后,其他历年的年终考核均为优秀,在教学上也多次获得教学评估优秀。鉴于其工作表现,先后获得了河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和表彰。

热爱教学、潜心科研,互为助益取得丰硕成果。范明丽老师业务素质和学术造诣较高,工作业绩突出。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级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等多项课题并取得了相应成果。主编教材多部,主持开发了“学前儿童建构游戏技能辨析及其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并获得软件专著。在《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比较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相关成果分别获得河北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河北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保定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河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河北省委、省政府优秀人民建议优秀奖等。

为人师表、关爱学生,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乐。范明丽老师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对待学生严慈相济、教学相长,师生关系融洽,学生高度认可。她连续多年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坚持定期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召开研讨会。为了更好地引领学生,在做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基础上还专门组建了“学术青年”学生团队和“河北大学学前教育”公众号服务团队。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主办、河北大学承办的“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讨论会”,“活教育”践行研究中心主办、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活教育视域下的幼儿审美教育”等学术会议中展示了河北大学学生志愿者的风采。范明丽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

 

艺术学院教授、副书记、副院长侯志刚

(一)国家级创业导师,中国包装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河北省高等学校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分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大学2019年项目负责人。

(二)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教育情怀,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深刻理解“育才造土,为国之本”的要义。担任十二年辅导员、两年系副主任、两年院长助理、四年支部书记,八年副院长,2017年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央党校学习,2018年参加了处级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踏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实在,心胸开阔,群众基础好。

(三)在河北大学学习、工作25年,了解河北大学,热爱河北大学,以为河大服务为光荣,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多项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先后在学校的80年、90年和100年校庆活动中承担相关设计任务;为学校设计了不同类别的校徽、学生证、学位证、毕业证、荣誉证等设计项目,规范了学校的视觉形象系统;担任学校的艺术顾问,为河北大学的大学精神及文化内涵的艺术化显现、构建良好的校园视觉形象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四)勇挑教学重担,专业知识扎实,主持各类各项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专著2部,设计专利2项,获得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全国非典公益招贴比赛优秀奖、河北首届包装设计大奖赛银奖等专业设计奖16项;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奖项106项,其中荣获ONE SHOW中国青年创意竞赛金奖1项,最佳创意奖1项;连续3年获得时报广告金犊奖金奖4项、银奖2项、铜奖3项,曾在全国参赛的917所高校中,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学校金犊奖;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学院奖金奖、铜奖各一项。

(五)锐意改革,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作为艺术设计硕士点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不断深化教育改革,2011年提出了“为家乡而设计”的实践教学计划,在10年的实践探索中,逐步拓展为“设计服务地方经济”、“设计挖掘本土文化”和“设计关注当前社会”三大类选题方向,实现了“设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型专门设计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近年来,带领团队先后建立8家校外实训平台,与32家企业开展了校企设计合作,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336项,6篇省级优秀硕士论文,56项设计专利,并有72项设计项目完成了成果应用转化,为京津冀及国内相关企业、设计机构、院校输入了大量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六)为学生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与保定市高新区合作创办豆芽创客空间,为大学生搭建了创新和创业平台,2016年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是保定市首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本人也被评为国家级创业导师。

(七)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2018年开始将河北省一些贫困区域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设计与“为家乡而设计”主题联合,借助网络资源,对农产品进行了品牌设计推广,为张家口赤城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设计了“五花八门”品牌,提高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的认知度,为推动当地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思路。

(八)2021年暑期,为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浓厚延崇高速沿线文化艺术氛围,助力乡村振兴,担任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团团长,带领10名专业教师、232名学生,奔赴张家口市延崇高速12个行政村,绘制墙面300面,总面积约1万3千平米,圆满地完成了“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这也是加强大学生爱党爱国教育,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筹办的体现。

 

图书馆五四路校区分馆办公室主任 耿志明

(一)五次下乡

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有过五次下乡经历。1998年到唐县卫校下乡支教;2003年春季“非典”期间,作为卫生“专家”到满城(区)县指导防非典工作;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期间,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邀请邀请到四川德阳市为灾区干部群众做心理疏导工作;2018年3月,到张家口市赤城县龙关镇椴木沟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2021年至今继续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二)一次捐献

2007年为韩国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保定市职工捐献第一人。

(三)多次获奖

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3年10月获得“最美河大人”提名奖;2015年获保定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和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两个称号;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图工委先进个人;2021年,所在的椴木沟村工作队扶贫脱贫工作成绩显著,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本人获得河北大学扶贫工作嘉奖。

(四)工作成绩

1.图书馆工作成绩

到图书馆工作十余年来,工作踏实认真,为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做出了不少贡献。2011-2016年结合新校区临时馆“五个心”服务理念,创新推出了“五三五”服务理念;2016年图书馆新馆建成,为新馆空间布局设计、设备的招标、安装、调试,logo的设计制作及安装、临时馆搬迁、本部馆部分搬迁及楼层改造等等做了大量工作。受到领导、同事们的好评。

2.驻村扶贫工作成绩

2018年3月开始,该同志与同事们创新“五头+五来”走访法,问计百姓于村头、街头、地头、炕头和心头,通过住下来、走进来、谈开来、记下来、乐起来,获晓村情民意。

扶贫干部不能当“作(坐)家”,要走出去。该同志与同事们不断探索调研,以扶秩、扶制、扶治为工作切入点,总结了“五扶”绘出椴木沟的立志脱贫“路线图”。

精准扶贫已经结束,又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中“不摘责任”的要求,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与新老驻村工队同事一起,推动完成村内9条沥青路铺设,完成村内主要干道可观可视的墙面喷白;完成村委大院的地面铺设和外墙粉刷;清理残垣断壁、拆除危旧房屋;新建花墙,栽种景观树;完成村内文化墙1000余平米的绘制及村内主干道的起名、制作。最近,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工作队促成了保定一家企业与村赤城县奥乾合作社的合作,使他们成功签订了本村农产品生产销售(十几万元)前期投资协议。

 

中医学院教授、院长 葛少钦

做好学院管理工作的同时,承担本科生物化学与中医养生学课程,曾讲授本科中医学导论与中医专硕科学研究方法。

(一)立足中医学院,助力医学崛起

自2010年任中医学院副院长、尤其2019年任院长以来,以学院为家,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全院师生的课堂内外,以医药不分家的理念加大中医、中药师生的互融力度,拓展中医药与学校人文、哲学、历史、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的交叉发展,开展燕赵中医药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传播工作,与保定市卫健委合作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通过进课堂、做项目、搞活动提高全员师生的大医精诚与仁德精神,为河北大学医学崛起注入新活力。

献身教学事业,勇于探索。大力开展本科生师承教育,受到业界好评;挖掘民间中医药技术,开展学院中医特色专长工作室建设;任命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年轻博士同时担任同届中医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促进优秀本科生与研究生一道联合其他高校学子进行平台研讨、开展创新研究、探讨教学改革等,把师德师风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始终。

积极谋划,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以专业评估为靶标,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突出特色。加大进人力度同时注重师德评估与把关、开展易水学派与河间学派特色建设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与师德把控、拓展教学实习基地时加大基地业务与环境人文把关、严格师承教师与特色专长工作室专家考评与准入机制等,为培养德艺双馨学生奠定良好基础。

在夯实本科教学基础之上,切实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如中医学拓展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中医学专硕研究生规培基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知名专家和聘请张伯礼院士团队博士做研究生导师等;中药学学硕聘请黄璐琦院士团队博士做研究生导师,积极申报中药学专硕点等,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素质打下了良好基础。中药学专硕点申报成功,势必提高学院联合、对接中医药企业力度,加快学校中医药产学研进程。

更新观念,积极探索教育方法。以德为先,内培外引,切实提高人才源动力。积极寻找契机、争取经费、加大外联,为广大教师争取进入学会与协会、参加学术会、短期进修等机会,提高现有教师业务素质与外在沟通学习能力;在学校政策下,以中医药栽培、种植、饮片、检测、评估、应用等从田边至嘴边的大产业链条为靶标,积极引进德业过关的各类专家人才,大胆教改,完善教学方法,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实现中医药守正创新、培养合格接班人积聚人才力量。

(二)热衷教学岗位,专注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天职,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修德筑业为基本路径,践行教师职责。

授课当中,时时把理论知识传授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如结合生化知识去激励学生激发自己的潜能,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告诉学生们长期刻苦学习、加强体育锻炼都会通过提高自身体内β-内啡肽含量而提高该方面的耐受性,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运用中医养生的知识,让同学们顺应四季节气变化,在情志调节、饮食起居、学习锻炼中养成良好习惯;在中医学导论中,向同学们讲述中医的博大精深和当前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大好政策,鼓励同学们志于医、依于人、游于技,树立大医精诚的崇高理想;而在科学研究方法教学中,则鼓励同学们基于中医经典的思维方法、运用西医的现代检验技术,大胆学科交叉,聚焦人类疑难问题,“探文墨之妙有,索万物之原精”。

2017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医基础理论》试点并推广“翻转课堂”,当前主持的《中医药膳》慕课录制已经接近尾声。近五年学院平均考研率为33.6%,平均就业率为95%,在学校名列前茅。

(三)以科研为龙头,推动学科发展

科学研究是推动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据学院中医学与中药学并重的发展定位。中医学科侧重燕赵中医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传播研究。现主持河北大学燕赵文化研究院重点项目一项,从“燕赵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脉络”“燕赵中医药的当代发展” “中医药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三条主线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协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组织首届雄安新区中医药论坛;成立了河北大学中医易水学派研究与推广中心;与保定市中医院联合成立“仝小林名医传承工作室”;与莲池区政府共同组织“中医瑰宝进社区”宣讲活动。

中药学侧重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国家级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河北特色中药真伪品鉴别及饮片加工技术培训班”宣传中药材鉴别及饮片加工技术;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联合成立安国市中药材土壤健康研究中心,助力安国中药材种植产业质量提升;成立河北道地知母产学研联盟,与易县国臣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共建易县道地知母产学研基地;与安国市政府共同筹建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等。5年来共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厅级重点课题1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研究方向相关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管越强

(一)政治表现和政治学习

作为入党25年的中共党员,管越强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自2013年至2020年担任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该支部于2013年、2017年、2019年被评为河北大学先进党支部。2019年该同志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二)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

讲授本科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2门,主持或参与承担河北省生物科学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1项、河北省教改项目2项、河北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担任河北省高等学校生物类教指委委员。担任生物科学专业专业负责人,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河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2020年承担本科教学工作量430学时。

自2003年起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迄今有27名同学获得水生生物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的硕士学位,有8名在读研究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或者独立创业。

1995年-1999年担任2015级生物学专业辅导员,形成了团结进取的班风和创新求实的学风,不少学生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有5名同学在河北大学生科院工作,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2014年-2016年担任水生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硕士生的辅导员,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与导师共同完成学生的培养工作,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日常管理、创业就业等工作;2015年下半年担任生科1班辅导员、2016年-2018年担任生命科学星辰班辅导员,获得河北大学优秀班集体和河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16年获得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三)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研究领域为水域生态与绿色养殖,5年累计到校科研经费382万元。担任河北省龟鳖绿色高效养殖岗位专家,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完成973项目等16项。发表学术论文53篇,主编著作一部。主持10项横向课题,获得河北省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在全国海洋、水产界有一定的知名度。与河北省水产科技部门、水产养殖企业等紧密合作,在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扎根基层、精准扶贫,人工选育出体色金黄的“黄金鳖”, 是河北省第一个拥有自主培育的水产新品种,在全国水产行业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播出,将对中华鳖产业产生深远影响。2016年获得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承担河北省生态环境研究院委托的课题,为河北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四)行政管理服务

自2013年起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分管青年与组织工作,严格严肃开展入党考察工作,洞悉青年学生思想动态;自2004年起负责水生生物学硕士点工作。自2013年起担任生物科学系主任职务。2018年7月起担任生科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和实验中心工作,在推进“以本为本”,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河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意识。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在本科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些贡献,积累了一定管理经验,表现出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

 

教育学院教授 薛国凤

(一)坚定思想政治立场,以正确的方向引领学生成长

思想政治立场坚定,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在2017年和2021年两次被推荐为保定市党代表。关心学生思想动态,课内外与学生交流个人与社会、家与国关系认识,带领学生参观渣滓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获2018年度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所带的18级研究生获“河北省优秀班集体”,本人获“省德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尊重学生发展,以研究性学习理念创新教学过程

教学中注重学生发展需求,坚持教师是平等中的首席,把学生看成是一起畅游“教育王国”的小伙伴,课程要动静统一,注重师生互动。经过指导有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或顺利申请到澳门的读研机会等。本科生教学中坚持开展“自主-合作-实践-探究”模式下的教育微课题研究和教育新闻事件演讲,2021年被学生提名最喜爱的教师;研究生教学中注重实践教学,创造性地与省少工委协作开展为期半年的研究性集中实习。

(三)以科研反哺教学,注重提升学生的高阶能力发展

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积极指导本研学生申报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多次带领研究生赴重庆、山东、南京等地参加学术会议并指导学生撰写会议论文和做发言,积极在地举办专家学术会议增扩学生见识,培养学生科研意识与思维能力。近五年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8篇,课题7项。

(四)在系务与支部工作中服务师生,拓展课程思政路径

作为系主任以服务师生为本,在排课、教材审读、听课、试卷审核、见实习安排、毕业论文答辩安排等常规系务工作上零失误;多次带领学生到市内中小学、承德和北京等地开展专业见实习。在担任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期间,组织党员参观太行博物馆等活动;疫情期间召开线上支委会、支部会议等,组织学生开展“宅家乐乐秀”活动调适心理。2017年所带支部获学校“优秀党支部”,该同志获“优秀党支部书记”。多次带领研究生党团员参观市红色博物馆,拓展课程思政落实路径。2021年她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五)尽责学校工作,以踏实作风助力良好环境营造

担任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组组长,公正细致地完成分派的新开课程审核、各种申优材料或项目申报材料评审、教材审查等工作。在担任学校文科督学组组长期间,保质量完成常规听课、试卷检查、毕业论文抽查、考试巡场、评优督导等工作。这些工作隐藏在一线教学后面,但对学校教与学的稳健开展提供了保障,也对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有助力。

(六)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实现育人综合效果

积极利用专长开展社会服务。一方面本人为教育厅示范高中新任校长、省培优工程骨干少先队辅导员、省亲情小屋管理员和河北大学新入职教师等做过相关培训;另一方面带领本研学生积极开展服务中小学和少先队员活动:举办过“小手拉大手,助力环境治理”、“走进国旗护卫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外阵地活动”、“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并以个人名义向图书馆捐赠系列红色图书;开展“送教入校”队前教育活动,为市区一年级小学生提供服务。这些活动被团中央未来网、保定电视台、河北省少先队公众号等报道。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讲师、团委书记 魏可嘉

(一)高举旗帜,信念坚定,做学生卓越灵魂的引航人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学生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底色。

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立项+党员目标管理”作为党支部活动的着力点、作为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探索出一条“一中心、两主动,三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之路。即围绕全院中心工作,党支部主动立项开展活动,党员主动确立个人年度目标,全程结合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党性修养,落实“三会一课”。通过立项和建标活动,达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活动教育一批党员,影响一片群众”的效果。

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团组织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积极培养团学干部,切实发挥他们的核心骨干作用,有机融合班风、团风、学风、舍风等建设为一体,极大的增进了学院团学工作的活力与繁荣。

(二)实践育人,突出特色,做学生创新成长的服务者

积极探索与专业性、公益性相结合的实践育人路径,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

整合资源,构建了“3+3”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即依托创新实验室、学生社团、实践基地这三个平台,通过竞赛牵引、兴趣驱动、实践促进这三条路径,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近五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22项,其中“挑战杯”国家一等奖1项,“创青春”国家铜奖2项;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

组织学生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通过宣传倡导、同伴教育、竞赛等,从知识、意识、行为三个层面来增加大学生的生殖健康知识。自各级计生协申请到共计十万元活动资金及物资支持,培训了七名国家级同伴教育主持人,在全校开展了近50场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公开课,与同学探讨成长之道,明确个人在爱情、婚姻、生育等方面应有的态度和责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团成员连续四个暑期在保定市各县开展调研,宣传防艾禁毒知识,2020年两项作品被“调研河北”活动准予立项。社团被评为河北大学优秀社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举办的活动被评为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