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漆侠先生家属向我校宋史中心捐赠藏书及物品

2021-12-14

近日,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创始人漆侠先生家属向中心捐赠藏书及物品。本次捐赠书籍包括:《宋会要稿》《续资治通鉴长编》等古籍线装书5种(近400册),书法一幅。中心主任姜锡东教授代表中心与漆侠先生家属签订捐赠协议,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回赠了学校百年校庆纪念品。捐赠藏书及物品陈列于宋史研究中心漆侠先生纪念室内。

多年来,中心陆续接收到漆侠先生家属捐赠藏书、物品,其中清末、民国等年代藏书1113种(近2000册),极具文献收藏价值。今年是漆侠先生逝世二十周年,通过捐赠活动以此来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弘扬漆侠先生治学育人思想、激励后学奋发图强,为学校百岁华诞献礼。

漆侠(1923年3月12日~2001年11月2日),字剑萍,原名漆仕荣,中共党员,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历任河北省民盟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河北省历史学会会长等职务。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国家教委“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是河北省首位博士生导师,《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卷“史学家”栏目中列有漆侠先生的专门词条。先生出版《隋末农民起义》《唐太宗》《王安石变法》《秦汉农民战争史》《两宋政治经济问题》(合著)《宋代经济史》《辽夏金经济史》(合著)《求实集》《知困集》《探知集》《宋学的发展和演变》《历史研究法》等学术专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宋史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