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物理学院在首届全国等离子体竞赛中“大丰收”

2021-12-15

近日,首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决赛以线上方式进行,经过11小时激烈角逐,我校物理学院从78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中脱颖而出,参赛项目全部获奖。

李雪辰、贾鹏英指导的《大气压下大尺度等离子体羽的产生及PET的亲水性改性》获国家一等奖,冉俊霞、贾鹏英指导的《低频大气压氩气介质阻挡均匀放电等离子体源设计》获国家二等奖,李雪辰、冉俊霞指导的《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形貌控制》获国家三等奖,河北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取得突出成绩是物理学院开局项目《全面提升大学生“双创”能力支撑体系建设》的又一成果。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科创引领,实践育人”理念,将科技竞赛作为提升大学生“双创”能力的重要抓手,培养学生创新兴趣,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团队合作、动手实践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育结合、全面育人效果。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是为响应党中央新时代未来技术创新、交叉科学人才培养要求而设立的全国性赛事。本次竞赛以“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以等离子体生命健康、环境保护、低碳能源、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应用为主题,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等78个单位参加,参赛作品共254件。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