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七届七次全体会议

2021-12-30

12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大学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听取了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七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报告,研究推荐了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会主持。23名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受党委常委会委托,党委书记郭健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新百年精彩开局“十四五” 向着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勇毅前行》的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培光向大会报告了七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组织部长徐建民就推荐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全会坚决拥护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中央《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大学落地生根。

全会认为,我省第十次党代会是一次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九届省委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河北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和历史性变化,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省纪委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新成绩,宣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委员会、省委常委会,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组织基础。

全会充分肯定学校党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坚持“1236”基本工作思路,加快“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积极拓展办学资源,不断增添办学活力。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升级加力,惠及师生实事逐项落实落地,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积极构建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组织开展校内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校园政风清朗、和谐稳定。隆重举办百年校庆纪念活动,提升学校形象、敦睦校友情谊,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深化,不断夺取新胜利。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深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发挥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四轮驱动”人才战略,在人才引进规模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要深化改革充分释能,加快解决影响学校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建设,落实首问负责制各项要求,有力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防和监督体系,强化正风肃纪。要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党中央对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全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使命,共同拼搏进取,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学校党委常委会委托,郭健向大会作报告。

图为大会会场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