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教材工作会议

2021-12-31

12月30日,学校组织召开教材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教材的重要批示和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全面部署推动学校教材工作,党委书记郭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杨立海,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出席会议。会议由孟庆瑜主持。

郭健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新时代教材工作的决策部署,介绍了学校推进教材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显著成效。郭健强调,要深刻认识教材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基本载体,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关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是事关国本、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也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双一流”建设和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教材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把准方向与守牢阵地相统一,提升学院组织能力,实现学科建设责任与教材建设责任相统一,激励学者潜心投入,实现学术研究与教材编写相统一,努力开创学校教材工作新格局。

孟庆瑜就今后教材工作对各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要把教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强化责任,定期组织专题会议研究教材工作,严格教材全过程把关,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三是要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建设规划的精神和要求,营造教材建设良好工作氛围,规范教材编写、审核、选用等工作程序,全面落实“凡编必审”“凡选必审”要求,严把教材政治关、思想关、学术关、质量关,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推动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发布了《河北大学教材建设规划(2021-2025)》。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学校教材工作专家组成员、教材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为大会会场

郭健就做好教材工作讲话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