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

2022-01-12

1月11日上午,教育部以视频形式举行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司、财务司、社科司、科技司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部省合建高校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我校党委书记郭健,校长康乐,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军,副校长过常宝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十四所部省合建高校通过视频形式展示本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的建设内容、建设进展、建设成效以及专项经费使用投入情况。我校重点介绍了燕赵文化高等研究院以及环京津生态环境治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

孙尧副部长对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部省合建工作启动四年来,合建高校聚焦重点学科(群)建设,着力建设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和产业需求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十四五”期间,合建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瞄准国内一流高校,对标国际前列和第一方阵,全面提升重点学科(群)建设水平;要有所大为、有所不为,按照部省合建手册要求,集中力量打造优势特色和拳头学科;要用好用足国家给予的政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地方及社会力量,借助对口合作高校优势,共同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要打造“国之大器”,系统规划研究设施,围绕重点领域集中发力,打造国际顶尖的学科平台。

会后,康乐校长结合会议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部省合建工作,目标明确、指导具体、标准严格,这对学校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要坚决落实教育部工作要求,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将优势资源向两大学科群聚集,形成建设合力。两大学科群要进一步凝练方向,系统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确保完成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任务。

(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