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附院完成省内首台新技术复杂肾癌根治术

2022-01-28

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我省首台三维模型导航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复杂肾癌根治术。该院泌尿外科主任杨文增说,手术体现了精准医学在高难度和高复杂性手术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实时三维精确导航+机器人辅助手术+腔镜的精准微创肾癌根治手术。据悉,此类手术在我省尚属首例,在国内肾癌根治手术方面也走在前列。

病人是一位68岁的女患者,前不久在当地常规体检中发现右肾长有一个直径大约12厘米的巨大肿物,进而来到我校附院就医。杨文增表示像这样巨大的肾脏肿瘤非常罕见,当即组织进行了肾脏肿瘤多学科会诊(MDT),确定了借助医学3D技术,构建三维模型,为机器人辅助手术提供精准导航和可靠保障。该院医学3D影像打印中心副主任张珂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迅速重建了女患者腹部全器官三维模型。杨文增则根据其特异性三维模型制定了术前规划及术中实时导航,精准引导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实施根治的手术方案。术中,杨文增、马涛等主刀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在三维模型实时精准引导下,将巨大且已经粘连的右肾连同巨大瘤体完整切除,用时不足1小时成功完成,几乎做到了“零出血”。

我校附院自主研发的三维重建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根据患者CT、MRI影像数据,进行精准分割和重建,最终呈现高保真三维立体模型,并能将模型信号链接到主刀医生手持工作显示平台上。

目前,我校附院泌尿外科在机器人辅助手术临床应用上在我省稳居首位,年均机器人辅助手术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均居于国内前列。

(河大附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