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王洪杰团队在领域内顶级期刊发表重要成果

2022-03-18

近期,我校生态环境学院(筹)王洪杰教授团队在农用化学品环境行为与生态毒理领域取得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在本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Agriculture andFoodChemistry(IF=5.279)发表。该研究成果系统阐明了手性农药噻唑膦在非靶标生物大鼠和鸡体外代谢的立体选择性行为和机制。

从对映异构体水平开展手性农药生态安全性评价,不仅是农药毒理学研究面临的科学问题,也是高效环保型农药创制开发的现实需求。噻唑膦是防治农业根结线虫的新型高效有机磷农药,但其残留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噻唑膦分子有两个手性中心,但其四个对映异构体对动物的毒性效应、代谢过程及致毒机制等尚不明确。针对此问题,研究团队通过构建体外代谢体系明确了噻唑膦在大鼠和公鸡肝微粒体中立体选择性代谢行为,通过同源建模、分子对接等计算机辅助模拟技术对代谢分子机制进行了初步解析,并利用高分辨质谱技术对噻唑膦的代谢产物和途径进行了鉴定和推断。

相关工作以河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发表,生态环境学院(筹)青年教师李连山为第一作者,王洪杰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和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afc.1c05217

【生态环境学院(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