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康乐院士团队在核心期刊发表“中国蝗虫学研究60年”

2022-03-21

近日,我校校长康乐院士团队研究成果以“中国蝗虫学研究60年”为题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植物保护学报》。以上成果河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康乐院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河北大学为本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蝗虫灾害是人类历史上三大自然灾害之一,对农牧业、环境和经济构成严重威胁。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蝗灾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对蝗虫学的研究有较长历史。60年前,通过改治结合,我国控制了大规模的蝗灾发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于此,康乐院士团队以翔实的数据和科学的论证综述了最近60年中国蝗虫学研究的发现与创新,展示了蝗虫分类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研究以及蝗虫控制技术研究等多个方面的成就。特别是近30年,我国科学家深入揭示了蝗虫两型转变的遗传和表观遗传机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我国科学家开发的真菌生物农药和群聚信息素可以作为重要的防治手段用于蝗灾的治理。

《植物保护学报》创刊于1962年,是中文核心期刊,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刊登了大量植物保护学科各方面,包括农作物病害、虫害、草害、鼠害、农药等方面未曾发表过的研究论文、文献综述及研究简报等。

康乐院士在科研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