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校开展2021-2022春学期开学首日教学检查

2022-02-28

2021-2022学年春学期伊始,教务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学初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规范教学秩序的通知》《关于做好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提出规范要求;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为冬奥志愿者使用线上线下同步课堂学习做好技术保障;根据线上线下同步教学需求及时升级教室多媒体设施,与信息技术中心紧密配合开设新的无线网络访问点,与开课单位、教学平台服务商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开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月28日新学期开学首日,学校组织开展开学首日教学工作巡视检查。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深入教学一线,视察开学准备情况,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在教学运行调度指挥中心,孟庆瑜副校长通过云端平台全面了解各教学单位开学首日教师授课、学生出勤等教学情况,并对冬奥会学生志愿者和中高风险区未返校学生的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情况进行在线观看收听,检查全校开课“一个也不能少”落实情况。随后,孟庆瑜副校长深入各个教学楼实地查看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检查教学设施运行、教学资源保障情况。孟庆瑜副校长与督学督导深入交谈,了解教学运行问题和教学质量评估情况;与后勤服务人员深入交谈,勉励他们换位思考,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最后,孟庆瑜副校长对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发挥教学信息化作用,切实保障冬奥志愿者等未返校学生的教学与考试;二是各级督学督导要着眼于教学质量监督,扎实推进教学效果提升;三是教室管理服务中心要平稳起步、有序推进教室管理服务工作,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保障。

据统计,2021-2022学年春学期我校共有1790门课程,共开设4554个教学班,涉及任课教师2046人。开学首日,我校共有489门课程,975个教学班,涉及任课教师665人,所有课程实现了“应开尽开”。

校领导、各教学单位领导、各级督学督导、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开学首日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开课首日我校教学总体运行良好,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各开课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人员认真负责,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按时到课,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互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冬奥会学生志愿者和中高风险区未返校学生等利用云教学平台进行同步在线学习。

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巡视检查。

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