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自然 > 正文

“理工振兴”学术动态:质量技术监督学院低碳计量技术团队在测试计量理论及传感器方面成果丰硕

2022-04-20

我校质量技术监督学院低碳计量技术研究团队,围绕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与行业产业的需求及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方向,依托计量仪器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能源计量与安全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功能材料与传感器件研究、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计量技术研究、基于人工智能与物理模型的虚拟计量技术研究、基于现代通信及网络技术的计量仪器远程量值传递与溯源技术研究,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2010、2017、2020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自2008年开始组建,在方立德教授的带领下,逐年发展壮大,现已有李红莲、韦子辉、赵宁、郭素娜、王小杰、王帆、陈明敬、翟科、闫晓丽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1名师资博士后孟伟华,围绕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规划的研究方向,形成了密切合作的研究氛围。

2020年以来,围绕智慧雄安、绿色雄安建设需求,结合我校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需要,申请获批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基于柔性超声相控阵传感器的大口径非满管液-固两相流计量方法》、河北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探测机器人的多参数智能传感系统研究》、河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雄安智慧城市建设之物联网仪器大数据准确性计量保证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获批经费总额207万元。在功能材料与传感器件研究方面申请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基金2项,国家与省级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各一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2项。团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技术合作项目11项,经费总额205.2万元。

2021年,团队以河北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研究论文31篇,其中在能源计量领域顶级期刊《Energy》,仪器科学与传感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Measurement》、《IEEE Sensors Journal》、《Polymer Testing》、《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Flow Measurement and Instrumentation》,以及仪器科学领域顶级中文期刊《仪器仪表学报》、《计量学报》等发表论文26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参与起草相关国家标准5项,计量技术规范2项。上述研究工作有力的支撑了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测试计量理论及传感器技术方向的发展。

(质量技术监督学院、科学技术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