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社科 > 正文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学术动态:历史学院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第1讲—— 百年回眸:河北考古拾零

2022-10-31

2022年10月25日,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创办的“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第1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本次讲座主题为“百年回眸:河北考古拾零”,由洪猛老师主讲,李文龙老师担任与谈人。历史学院师生以及校外旁听人员近200人参与,讲座由历史学院肖红松院长主持。

肖院长首先对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创办的源起和主旨进行了说明。他强调,“毓秀史学”是学院一直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主旨是“流觞雅集,明智弘毅”,即邀聚名家杏坛传道、培育优秀史学人才。“毓秀史学”学术品牌包含毓秀史学大讲堂、毓秀史学讲坛、毓秀教研讲坛、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等四个交流平台,今天开启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第一讲,以校内教师主讲为主,着眼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师生原始创新能力。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即河北文物资源、主要单位、发展概况、百年百大,全面诠释历史与现实中河北的考古样态。洪猛老师简要介绍了河北地区文物资源优势以及主要的考古单位。他以时间为序梳理了河北考古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如巨鹿宋代故城、邢台商代遗址群、满城汉墓等考古工作的学术史意义。又以2021年评选出的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为线索,按时段详细介绍了河北地区考古文化特点。讲座结尾,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河北著名考古学者的典型事迹,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辈学者孜孜不倦、钻研探寻、清心驻守的情怀与理想。

主讲结束后,李文龙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河北是考古发展的沃土,至今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有可挖掘深化之处。他希望学生努力学习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高端的研究是建立在基本学识的基础之上的,要多掌握河北考古的知识,积极参加田野考古实践,增强实践技能,全面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能力。

现场学生们的问题意识和学术热情被调动起来,纷纷向洪老师、李老师请教提问,二位老师都逐一作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而热烈。

目前,“毓秀史学”学术品牌在学界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1年,学院推出毓秀史学讲坛,至今已开讲91讲。2017年,学院又启动毓秀史学大讲堂,邀请学界名家开讲,现已举办四届。毓秀教研论坛于2020年创办,现已开讲18期。2022年10月,又创办毓秀史学青年学者讲坛。“毓秀史学”学术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科研与教学的融合、学术交流合作的开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历史学院供稿)